31、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属于典型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初期正值春节期间,返乡高峰,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重大挑战。

31、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属于典型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初期正值春节期间,返乡高峰,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重大挑战。在这场疫情中,一方面,公民面临着风险,因而有权利获得政府和社会组织提供的专业服务与保障;另一方面,公民也应当成为疫情防控中的责任主体之一,依法履行自己的义务,其中就包括如实报告自己的健康状况,出门佩戴口罩,配合相关管理部门做好居家隔离等。
结合材料,从“公民的政治生活”的角度,说明公民如何参与新冠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14分)

31.①坚持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原则。我国公民平等享有权力,平等适用法律,平等履行好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义务。
②坚持权利和义务统一的原则,公民在享受权利的同时,应自觉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增强自我防控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身体有异常及时报告和配合治疗。
③坚持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相结合的原则,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不得损害国家、集体和他人的合法利益,应如实报告自己的健康状况,出门佩戴口罩,若有疑似症状不得隐瞒。
④公民应依法有序参与政治生活,配合相关管理部门做好居家隔离,积极参加应急救援工作,协助维护社会秩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