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扩散势头已得到基本遏制,防控形势逐步向好。国际普遍认为,世界在这一过程中

52.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扩散势头已得到基本遏制,防控形势逐步向好。国际普遍认为,世界在这一过程中,见证了中国政府战胜疫情的坚定决心,见证了中国人民的团结精神,见证了中国制度的强大优势。中国14亿人民为抗击疫情,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这些贡献不仅是在保护中国人民,也是在保护世界人民。下面是今年春天关于新冠肺炎的几个镜头:
镜头一:1月24日,除夕。东方航空公司、南方航空公司接到紧急任务,紧急调派机组,紧急运送第一批援鄂医护人员,星夜驰援武汉。中国石化迅速调派8台30吨平板拖车,将防控物资连夜抢运发往武汉。中国建筑中建三局在接到建设火神山医院的命令不到6个小时,集结大量人力和机器设备开始施工。国家电力公司,260多名电力职工24小时不眠不休,为武汉用电提供保证。中粮集团,每天发往武汉的大米超过200吨、面粉面条约50吨、食用油300吨。中国华为联合中国电信等企业在36小时内迅速完成火神山医院的5G信号覆盖。当西方国家还在质疑中国的经济制度,还在否定中国的市场经济的时候,中国的企业在金钱与责任之间选择了责任。
镜头二:受新冠肺炎影响,多地出现口罩等防控医药用品热销、涨价、餐饮行业受损严重、低收入家庭生活困难等现象。各地迅速开展相关医药用品价格监管工作,严肃查处借疫情防疫之机囤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已经出台十余条财税、利率支持措施。一是加大财政帮扶;二是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以及小微企业。
镜头三:由于中国疫情所导致的经济暂时停摆,全球供应链已经陷入了绝境,包括汽车零配件、小商品供应甚至是药物,都全面告急。美国人现在所急需的口罩,90%的产量在中国。2020年的中国已经成为影响全世界制造业生产能力的中心节点。新冠肺炎远不止影响中国经济,而是将对国际原油、天然气、铁矿、铜铝等原材料市场产生显著冲击,并波及国际海运、航空产业,严重考验全球供应链的韧性。
镜头四:近来,受海外疫情扩散乃至国际油价下跌双重冲击,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加剧,A股市场却表现相当稳定,韧性渐显,彰显了世界市场对中国经济继续保持高质量发展的良好预期。随着我国正常市场机制正在逐步恢复,各国企业与中国企业开展产业链和供应链合作,中国是全球企业的投资热土。当前市场风云变换,中国可能是世界上投资避险的最佳区域。
镜头五:抗击新冠肺炎也是一场关于“公民素养”的无声战役。个别公民诈骗、造谣、甚至抹黑正在前线奋斗的医护人员。更多的公民,配合政府工作,克服苦难,减少外出。同时,武汉的数万名年轻志愿者团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他们免费接送医护人员上班,他们为困在家里的市民跑腿,他们大部分自发组织,默默无闻,用爱坚守,汇聚成一道光芒,照亮阴霾下的城市。
(1)结合镜头一、镜头二,分析其中所蕴含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相关知识。
(2)结合镜头三、镜头四,运用经济全球化的相关知识,说明目前全球经济波动以及中国可能成为投资避险最佳区域的原因。
(3)结合镜头二,运用《公民的政治生活》相关知识,阐述我国成功抗击新冠肺炎的原因。
(4)结合镜头五,面对疫情,回答作为青少年的我们应该做才能成为合格的公民?
(5)面对疫情,就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和重点群体基本生活,请你给政府有关部门提出两条建议。

52. 【答案】(1)①市场通过价格、供求的变化来进行资源配置。
②市场调节具有自发性
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在一起,既可以发挥市场经济的长处,又可以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④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实行科学的宏观调控。
(2)①经济全球化会带来风险全球化。
②生产全球化、贸易全球化。当中国因疫情暂时停摆的时候,作为全球化中重要的一个环节,也影响到了其他国家的发展。
③资本全球化。资本在国际中流动,因为中国抗疫的成效,已经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给予全球投资者信心,所以有不少资金流入中国。
④我国对外经济发展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能成为推进全球经济良性发展的重要动力。
(3)①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当家作主。为了维护人民的生命安全,我国一致抗疫。
②我国民主具有真实性。
③我国民主最管用。
④我国充分保障人权。
⑤人民民主专政具有专政的职能。
(4)①遵守宪法和法律。
②坚持权利与义务相统一、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相结合原则。疫情当前,我们要履行遵守宪法和法律的义务,严格遵守国家防治疫情的相关法律法规。
③提高眼力,拒绝污染。不信谣不传谣,不在网络上发布不实虚假疫情信息,在法律许可范围内,正确行使言论自由的权利。
(5)实行临时价格补贴,保障困难群众生活;摸清困难群众情况,对真正困难群众实行精准救助;增强保障困难群众的时效性,及时发放困难补助金;根据物价波动情况,适时调整补贴标准。

解析
第(1)问可结合镜头一、镜头二,从市场进行资源配置的方式、市场调节具有自发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优越性、科学的宏观调控等方面,分析面对疫情,中国政府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方面的决定作用,同时加强科学的,维护市场秩序,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以及小微企业,帮助解决低收入家庭生活困难,体现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既可以发挥市场经济的长处,又可以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第(2)问可结合镜头三、镜头四,从经济全球化的影响、经济全球化的表现等方面,说明当中国因疫情暂时停摆的时候,作为全球化中重要的一个环节,也影响到了其他国家的发展。同时因为中国抗疫的成效,以及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给予全球投资者信心,所以有不少资金流入中国,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成为推进全球经济良性发展的重要动力。
第(3)问可结合镜头二,从我国的国家性质、我国民主具有真实性、我国民主是最管用的民主、我国充分保障人权、人民民主专政具有专政的职能等方面,说明为了维护人民的生命安全,我国一致抗疫,动用国家力量严肃查处借疫情防疫之机囤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采取有力措施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以及小微企业,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由此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的成功。
第(4)问可结合镜头五,从遵守宪法和法律、坚持权利与义务相统一的原则、坚持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相结合原则等方面,说明作为青少年我们要履行遵守宪法和法律的义务,严格遵守国家防治疫情的相关法律法规。不信谣不传谣,不在网络上发布不实虚假疫情信息,在法律许可范围内,正确行使言论自由的权利。
第(5)问可从摸清困难群众情况、实行临时价格补贴,保障困难群众生活、及时发放困难补助金、适时调整补贴标准等方面,就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和重点群体基本生活给政府有关部门提出两条合理化建议。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