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春节前夕,我国湖北省武汉市发生新冠肺炎(世卫组织命名为“COVID-19”)疫情,疫情随后向全国蔓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

51.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20年春节前夕,我国湖北省武汉市发生新冠肺炎(世卫组织命名为“COVID-19”)疫情,疫情随后向全国蔓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党中央紧急召开专项工作会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国务院建立联防联控机制,指导督促各方有序、高效、平稳开展工作。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国上下一盘棋,党中央、国务院综合统筹、科学谋划,各级党委和政府坚决服从中央的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数万名白衣天使急奔重灾区,上千张床位的医院数日建成,19个兄弟省份驰援荆楚大地。为了把防控工作抓细、抓实、抓落地,一方面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力的追责问责,对失职渎职的依法依纪惩处,另一方面要求社区强化网格化管理,守严守牢基层社区防线。这场阻击战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考验。截至2月29日,我国31个省区和新疆(含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治愈出院超4000例。疫情取得的显著成效,让人民安心、令世界称赞,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1)结合材料,运用政治生活知识,说明我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现情中是如何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
(2)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综合统筹的思维,运用系统优化知识并结合材料加以阐述。
(3)某校校刊“共抗疫情”专题栏目征稿,请你围绕“如何向最美逆行者学习”的主题拟定两条写作要点。
 
51. 【答案】(1)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和最大的制度优势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党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我们取得了抗击疫情的显著成效。
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国对疫情的有效防控和阻击,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③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各级党委和政府在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积极发挥地方作用。
④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对失职渎职的进行依法惩处。
⑤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办大事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全国上下一盘棋,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其抗疫情。
⑥基层民主自治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社区强化网格化管理,发挥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作用,守严守牢了基层社区防线。
(2)①要着眼于疫情的整体性,全国上下一盘棋,确保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
②要遵循疫情防控内部结构的有序性,推动各方有序、高效、平稳开展工作。
③注重疫情防控内部的优化趋向,优化组合疫情防控所涉及的医务、医院、社区等各个要素和方面。
④要用综合思维方式来认识疫情防控这场阻击战,综合统筹,科学谋划,(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3)答案示例:不畏困难,迎难而上,担起时代的责任与使命;心系祖国,情牵人民,在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刻苦钻研,积极实践,勇抗新冠疫情。

解析
(1)解答时把握材料中的做法“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党中央紧急召开专项工作会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国务院建立联防联控机制,指导督促各方有序、高效、平稳开展工作”“全国上下一盘棋,党中央、国务院综合统筹、科学谋划,各级党委和政府坚决服从中央的指挥,统一协调”“一方面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力的追责问责,对失职渎职的依法依纪惩处,另一方面要求社区强化网格化管理,守严守牢基层社区防线”,调动运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全面依法治国、基层民主自治制度等知识,实现理论与材料的结合。
(2)首先把握考查的知识范围是系统优化的方法,主要包括:要着眼于事物的整体性,遵循系统内部结构的有序性,注重系统内部结构的优化趋向,用综合的思维方式来认识事物;然后调动运用上述知识,结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进行分析。
(3)某校校刊“共抗疫情”专题栏目征稿,请你围绕“如何向最美逆行者学习”的主题拟定两条写作要点。此题属于开放性试题,这类试题的答案不是唯一的,允许考生发表不同的看法,鼓励创造性思维。试题在考查考生表达能力的同时,考查考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