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没有变化。

36.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没有变化。中国既有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又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还有庞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
面对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党和政府积极研究制定相应政策措施。为更好发挥积极的财政政策作用,加大资金投入,保障好各地疫情防控资金需要。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措施,缓解企业经营困难。要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加大优惠利率信贷支持力度。完善支持中小微企业的财税、金融、社保等政策。严厉打击哄抬价格、囤积居奇、串通涨价等各种违法行为,保持物价稳定。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分类指导,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危机催生新技术新产业的加速发展应用,新业态新商业模式迎来新的快速发展。如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的融合也将加速推进,成为疫情之后新的经济增长点。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分工格局,中国的企业深度融入全球供应链体系,逐步构建起了中国企业主导的全球供应链分工网络。
结合材料和所学的经济生活有关知识对:“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影响是暂时的,相信经过努力中国经济一定行”的观点加以分析说明。
 
 
36. 【答案】①疫情对中国经济造成暂时影响主要表现在对消费需求,但被疫情压抑的消费需求,在疫情缓解后会到较大恢复和回补。②中国经济的物质技术基础充足、经济韧性强、宏观政策手段多、有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庞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③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势,疫情发生后党中央提出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复工复产。④政府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有利于保障各地抗击疫情提供资金保障,减轻企业负担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⑤货币政策是国家进行宏观调控的重要经济工具。抗击疫情,恢复经济应当强化金融政策支持,引导市场贷款利率下调,降低企业融资成本。⑥创新是经济发展第一动力。新技术新产业的加速发展应用。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将迎来新的快速发展,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的融合也将加速推进,成为疫情之后新的经济增长点。⑦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分工格局,中国的企业深度融入全球供应链体系,构建起了中国企业主导的全球供应链分工网络。
解析】本题目在设计上尊重教材,查的是考生的获取信息和解读材料的能力。其意图在于了解考生基础知识掌握情况以及对答案的组织能力。根据材料的表述结合所学的相关知识,主要可以从消费对生产的反作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势、我国政府的宏观调控作用、创新是经济发展第一动力以及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分工格局,中国的企业深度融入全球供应链体系等多个角度进行分组作答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