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 2020年春节前后,新冠肺炎疫情迅猛来袭,让这个新春变得不同寻常。自古有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34. 2020年春节前后,新冠肺炎疫情迅猛来袭,让这个新春变得不同寻常。自古有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全国支援武汉的队伍中,有一支力量感动了国人,这支力量就是山东人。2月初网上流传的一则微博足以说明这支力量的独特:

 

当然,除了各地的全力救援,以及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以钟南山院士为代表专家科 研团队在疫情防控中大显身手,发挥了科技的力量。根据疫情发展,他们及时研判,有效指 导着全国防疫工作:从断定新冠肺炎能够人传人,到力证武汉“封城”的正确性,再到预测 疫情发展的基本态势,再到给出一个个具体诊疗方案……这是科技的力量,也是真理的力量!
(1)结合材料,分析齐鲁大地举全省之力“硬核”驰援武汉的文化原因。
(2)围绕疫情真正的发源地、真正宿主到底为何物,各路专家正不断地研判甚至争论中 ,至今尚无定论。某校在网课中在线举行了一场辩论会。请你任选一方观点,运用认识论知 识加以论证。
正方:真理越辩越明
反方:真理不会越辩越明

34. 【答案】(1)①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牢固树立了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入人心,思想道德建设成效显著;③山东是儒家文化发源地,山东 人民深受儒家“仁爱”思想的浸润;④忠厚朴实、重情重义、豪爽大气是山东人的典型性格。
(2)正方:真理是人们对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正确认识。由于受到主客观条件的制约,我们往往不可能一次完成对真理的认识。在这个过程中,不同观点的争辩,可以取长补短、去伪存真,从而更好地接近真相,揭示真理。
反方:实践是检验认识的真理性的唯一标准。如果我们的认识未通过实践检验, 仅仅依靠争辩是无法验证其真伪的。我们应该立足实践,在实践的基础上追求和发展真理。

解析】(1)从材料可以看出,在武汉疫情严重时刻,党中央一声令下,齐鲁大地举全省之力“硬核”驰援武汉,表现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表现出忠厚朴实、重情重义、豪爽大气的山东人性格。
可运用文化生活相关知识,从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儒家文化发源地深受儒家“仁爱”思想的浸润等方面,分析齐鲁大地举全省之力“硬核”驰援武汉的文化原因。
(2)无论选择正方还是反方,都必须运用认识论知识加以论证其观点的正确性。
如选择正方:真理越辩越明。可从真理是人们对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正确认识、由于受到主客观条件的制约,我们往往不可能一次完成对真理的认识等方面,说明在追求真理的过程中,不同观点的争辩,可以取长补短、去伪存真,从而更好地接近真相,揭示真理。
如选择反方:真理不会越辩越明。可从实践是检验认识的真理性的唯一标准,说明如果我们的认识未通过实践检验,仅仅依靠争辩是无法验证其真伪的。我们应该在实践的基础上追求和发展真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