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根据材料一,试在图5中平行移动供给曲线S和需求曲线D来表示当前国际原油市场的变化。(作图时请用2B铅笔)若不考虑其他因素

22.    材料一新冠肺炎疫情对石油需求产生重大影响,在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与非OPEC产油国的减产协议谈判破裂之后,沙特迅即发动“价格战”,并开启增加石油产能计划,引发国际原油市场的巨幅震荡,价格跌破30美元关口。由于目前世界上绝大多数的大型国际石油公司生产成本超过45美元,桶,人们对国际原油价格快速下跌的持续性产生疑虑。
材料二2019年我国原油净进口量同比增长9.5%,原油对外依存度升至72.45%。与此同时,由于多种因素的叠加影响,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十年来首现负增长。国际原油价格的下跌,加剧了市场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悲观情绪。
结合材料,运用经济生活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根据材料一,试在图5中平行移动供给曲线S和需求曲线D来表示当前国际原油市场的变化。(作图时请用2B铅笔)若不考虑其他因素,从长期来看,你认为国际原油价格的下行趋势是否会持续?请说明理由。

 

(2)有人认为,由于国际原油价格的下跌,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将进入隆冬。请评析这一观点。
22.(1)作图

 

不会。商品的价格和供求相互影响。不考虑其它因素,原油价格下跌,会导致需求增加,供给减少,价格反弹。价值决定价格,原油价格不可能长期低于生产成本。
(2)燃油汽车和新能源汽车是互为替代商品,油价下跌,会增加燃油汽车的需求量,新能源汽车销量短期内会受到一定影响;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有利于降低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维护我国的能源安全,受国家宏观产业政策的支持,新能源汽车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油价下跌的影响是暂时的,不可能改变新能源汽车的整体发展趋势。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