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结合材料,运用《经济生活》相关知识,说明我国推行垃圾分类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影响。

23.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垃圾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对进行垃圾正确分类处置,对后续总体减量、回收利用至关重要。近年来,我国加速推行垃圾分类制度,46个重点城市先行先试,分类工作也由点到面逐步启动,成效初显,2025年底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将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政策先行之下,数据显示,注册成立的垃圾分类企业达到1004家;上百个垃圾分类应用一夜之间上线。数字化的改造已经在部分环节开始,垃圾回收成为智慧城市的一环。每个城乡家庭积极实施生活垃圾分类,主动保护生态环境,从“让我分”变为“我要分”。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乎相关企业和社会核心竞争力的增强,关乎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关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也为绿色发展铺平道路,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
(1)推行垃圾分类体现了我国怎样的发展战略、基本国策和发展理念。
(2)结合材料,运用《经济生活》相关知识,说明我国推行垃圾分类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影响。
 
23.(1)可持续发展战略,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绿色、协调的新发展理念。
(2)有利于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培养个人良好的生活方式和资源分类习惯,形成保护环境,绿色消费,崇尚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有利于促使企业提高垃圾分类处理等问题的自主创新能力,依靠技术进步、科学管理等手段,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促进企业发展;有利于资源优化配置,促进我国经济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有利于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转变我国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的调整与升级,建设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有利于建设美丽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