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

32.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24分)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概括而言有: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等13个方面的优势。某校高一学生围绕“抗击疫情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为主题,开展探究活动。
【坚持党的统一领导】
面对这场突袭而来的重大疫情的遭遇战、险恶战,全国各族人民深入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础上,注重发挥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推进非凡治理,坚决打赢这场重大疫情防控的阻击战,彰显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1)在重大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中为什么要注重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坚持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相统一,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贡献,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之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需要全人类的集体智慧和协作,凸显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14亿中国人民奋力抗击疫情,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度积极开展防疫合作,为维护全球的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贡献。中国疫情发生后,多数国家不遗余力地提供支援和配合,与中国携手“战疫”,共克时艰。然而在有些国家在中国疫情发生后却关闭了对中国开放的大门,限制人员往来和贸易等等。据此,有人认为:“当今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永远无法实现的。”
(2)请结合材料,运用“当代国际社会”的知识对材料中的观点进行评析。
分析】(1)本题要求回答在重大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中为什么要注重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属于原因类试题。解答此题可从党的地位、作用、性质、宗旨角度回答。
(2)本题要求请结合材料,运用“当代国际社会”的知识对材料中的观点进行评析,属于评析类试题。设问知识范围明确,是当代国际社会。材料中有人认为:“当今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永远无法实现的”,首先说明该观点是错误的,然后结合材料分析说明。材料中“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需要全人类的集体智慧和协作,凸显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可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契合联合国宗旨和原则,顺应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有利于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各国会因彼此间的共同利益而积极开展合作;材料中“中国疫情发生后,多数国家不遗余力地提供支援和配合,与中国携手战疫,共克时艰”可知倡导构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外交思想创新的成果,遵循了中国一贯奉行的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有中国外交的丰富实践为基础;材料中“在有些国家在中国疫情发生后却关闭了对中国开放的大门,限制人员往来和贸易”是因为国家利益是国际关系的决定因素,维护国家利益是主权国家对外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某些国家限制人员和贸易往来,是疫情防控的需要,是维护自身国家利益的表现,但不妨碍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现。

解答】(1)
①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是中国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办好中国的事情,打赢这场重大疫情防控的阻击战,关键在党。
②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的利益,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
③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政治保证,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也是打赢这场重大疫情防控的阻击战的根本保证。
(2)
①国家利益是国际关系的决定因素,维护国家利益是主权国家对外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某些国家限制人员和贸易往来,是疫情防控的需要,是维护自身国家利益的表现,但不妨碍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现。
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契合联合国宗旨和原则,顺应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有利于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各国会因彼此间的共同利益而积极开展合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需要全人类的集体智慧和协作,凸显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
③倡导构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外交思想创新的成果,遵循了中国一贯奉行的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有中国外交的丰富实践为基础。
点评】(1)本题属于原因类试题,解答该题首先要提炼出材料信息所要表达的观点,从材料中找答案,做到理论观点与材料信息有机对接,多角度分层次书写。考查学生调动和运用知识、论证和探究问题的能力,注重对学生阅读材料提取信息、概括提炼观点,描述阐释事理的能力的考查,有一定的难度。答案组织时从原因、意义角度组织。
(2)评析类主观题是近年来各地高考常见的一种开放性试题,它常以事件为背景,要求考生就背景材料中的现象、事件或观点谈谈自己的看法、认识,或者要求考生对事件中涉及的各种行为或观点进行评析。此类试题主要是考查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明辨是非,在今后成长中采取正确的行动。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