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2019年7月12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表决通过2019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及其修正案,限制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

2. 2019年7月12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表决通过2019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及其修正案,限制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没有得到国会授权情况下对伊朗动武的权力。美国参议院认为,美国宪法规定宣战的权力属于国会,特朗普没有资格向包括伊朗在内的任何国家宣战。其实,特朗普和国会之间对于宣战权的争夺,已经不是第一次了。白宫试图掌握对伊动武的主动权,并一直为此寻求依据。国际军事专家分析认为,本次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新的法案,限制美国领袖在没有得到国会的授权之下,不准下令对伊朗发动战争。这样做的目的,也不在帮美国领袖找台阶下。
美伊冲突由来已久,特别是2018年5月美国单方面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对伊朗实施制裁剧了这一冲突,欧盟作为伊核问题参与方,在美国对伊制裁面前显得无所适从。一方面,面对美国退出协议、实施对伊制裁,强调欧盟与英法德将致力于维护和全面执行伊核协议,并计划开发新的金融体系以绕开美国制裁并继续与伊朗进行贸易。另一方面,迫于某些大国的压力,对伊朗的某些组织和个人实施制裁。
结合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从美国国家权力运行原则角度,应该如何看待美国政府与国会对于宣战权的争夺?
(2)运用《国家和国际组织常识》的知识,评价欧盟在伊朗核问题上的表现。

答案】(1)①三权分立是美国国家机关组建和运行的基本原则,立法权归国会,行政权归总统,但是行政机构的设置和所需经费须由国会批准。
②美国政府与国会对于宣战权的争夺,是由于国会民主党和共和党在这一问题上存在分歧,未能达成一致。反映出实行权力分立、权力制衡的一个必然结果。
③三权分立会导致国家机关之间相互扯皮,产生严重内耗,导致效率低下。
(2)①欧盟作为伊核问题参与方,在美国对伊制裁面前显得无所适从。说明欧盟的力量不足以与美国抗衡。
②欧盟计划开发新的金融体系以绕开美国制裁并继续与伊朗进行贸易。说明欧盟实行集体协作机制,欧盟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有重要影响,发挥着重大作用。

解析】本题以美伊冲突为背景材料,考查美国国家权力运行原则、国家和国际组织常识的有关知识。
第(1)问可结合材料中国会和政府在对伊朗宣战权上争夺,从三权分立是美国国家机关组建和运行的基本原则、分权与制衡、三权分立的弊端等方面,说明应该如何看待美国政府与国会对于宣战权的争夺。
第(2)问可结合材料,从欧盟在美国对伊制裁面前显得无所适从,欧盟计划开发新的金融体系以绕开美国制裁并继续与伊朗进行贸易等方面,说明欧盟的力量不足以与美国抗衡、欧盟实行集体协作机制,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有重要影响,发挥着重大作用等方面,评价欧盟在伊朗核问题上的表现。
(1)本题要求从美国国家权力运行原则角度,说明应该如何看待美国政府与国会对于宣战权的争夺?
从材料可以看出,美国国会众议院表决通过2019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及其修正案,限制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没有得到国会授权情况下对伊朗动武的权力。
可运用美国国家权力运行原则的知识,从三权分立是美国国家机关组建和运行的基本原则、国会与政府相互制约、权力制衡导致严重内耗,效率低下等方面,说明应该如何看待美国政府与国会对于宣战权的争夺。
(2)本题要求运用《国家和国际组织常识》的知识,评价欧盟在伊朗核问题上的表现。
从材料可以看出,欧盟作为伊核问题参与方,在美国对伊制裁面前显得无所适从。面对强势美国,欧盟计划开发新的金融体系以绕开美国制裁并继续与伊朗进行贸易。
可从说明欧盟的力量不足以与美国抗衡、欧盟实行集体协作机制,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有重要影响,发挥着重大作用等方面,评价欧盟在伊朗核问题上的表现。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