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9年4月23日,“伊斯兰国”宣称对21日发生在斯里兰卡的连环爆炸案负责,这次恐怖袭击造成超过320人丧生。

1. 2019年4月23日,“伊斯兰国”宣称对21日发生在斯里兰卡的连环爆炸案负责,这次恐怖袭击造成超过320人丧生。联合国近期一份关于国际恐怖主义的报告显示,尽管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及其“领土”已不复存在,但国际恐怖组织仍然利用手中的“财富”和潜伏力量,重建全球恐怖主义网络。安理会表示:恐怖主义已经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各国应该加强合作,共同采取措施尽全力消除恐怖主活动所带来的威胁。
运用《国家和国际组织常识》的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结合材料,分析安理会在应对恐怖主义袭击方面所负的主要职责。
(2)结合材料,说明联合国在针对恐怖主义袭击方面该如何发挥作用?
1、
答案】(1)①针对“伊斯兰国”的恐怖主义袭击,联合国安理会负有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主要职责;②安理会应制定计划,以处理对和平的威胁或侵略行为,建议应采取的行动。
(2)①恐怖主义已经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严重威胁,联合国应该协调各国共同采取必要的应对措施,发挥联合国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作用。②联合国应该充分发挥自身作为集体安全机制的核心作用,着力推动保障全球安全的国际合作。③联合国作为实践多边主义的最佳场所,是集体应对各种威胁和挑战的有效平台,应该尽力促成各国加强合作,共同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逐步消除恐怖际和平与安全所带来的威胁。

解析】本题以应对恐怖主义问题为背景材料,考查联合国及其安理会在应对恐怖主义袭击方面负有的职责和发挥的作用,需要运用描述与分类、预测与选择等关键能力,提升世界意识,认同我国的外交政策,理解我国多边主义的外交理念。
(1)本题要求结合材料,分析安理会在应对恐怖主义袭击方面所负的主要职责。解答时要紧密结合材料信息,“安理会表示:恐怖主义已经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各国应该加强合作,共同采取措施尽全力消除恐怖主活动所带来的威胁”,说明联合国安理会负有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主要职责,有权制定计划,以处理对和平的威胁或侵略行为,建议应采取的行动。
(2)本题要求结合材料,说明联合国在针对恐怖主义袭击方面该如何发挥作用,需要与安理会的职责区别开来,需要从联合国的集体安全机制和多边主义的实践等角度分析。由材料信息入手,“恐怖主义已经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各国应该加强合作,共同采取措施尽全力消除恐怖主活动所带来的威胁”,因此,联合国应该协调各国共同采取必要的应对措施,发挥联合国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作用,着力推动保障全球安全的国际合作,尽力促成各国加强合作,共同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逐步消除恐|主义活动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所带来的威胁。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