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2019年11月从某市食安办了解到,为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2019年以来,监管部门齐抓共管,扎实推进专项行动

27.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记者2019年11月从某市食安办了解到,为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2019年以来,监管部门齐抓共管,扎实推进专项行动,持续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全市食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为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源头治理,按照市政府有关部署,该市制订了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坚决查处各类假劣农资损害农民利益案件。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方面,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强化农畜产品源头治理和学校食堂、农村集体聚餐等重点整治,全市上下开展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并多次组织开展“回头看”。截至2019年11月,全市行政查处违法违规案件66件,涉案货值93万余元,罚没金额68万余元。公安机关共立案侦办食品类刑事案件105起。采取刑事拘留37人,逮捕4人,起诉17人。
运用人民民主专政的有关知识,分析国家相关部门为什么要依法严厉打击食品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障公众食品安全。(12分)
27.(12分) 从根本上来说是由我国的国家性质决定的,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国家保障公众食品安全,是为了保障公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尊重和保障人权,是对人的生命权的尊重和保障。
我国的人民民主具有最真实的特点。国家依法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体现了我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有法律的保障。
我国人民民主专政坚持对极少数敌对分子实行专政,政府具有保障人民民主和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职能。依法严厉打击食品违法犯罪行为,是我国政府切实履行职能,实行专政的体现,这有利于保障人民民主,维护社会治安和社会秩序,有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28.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新常态下,挑战增多,M省政府积极应对挑战,着力打造经济“升级版”。M省配套打出经济转型升级组合拳:以改革为导向,全面深化改革,重点加快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经济发展为着力点,有效推进经济增长后劲和可持续性;以百姓诉求为关键点,牢牢把握百姓增收、生态良好、社会平安三条“底线”;以依法治省为落脚点,进一步完善治理结构。
根据材料,从政府角度分析M省为适应新常态是如何打造经济“升级版”的。(12分)
28.(12分) 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
履行组织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职能和加强社会建设的职能。
关心群众利益,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对人民负责的原则。
坚持依法行政,审慎行使权力,建设法治政府。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