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2020年伊始,全国各地特别是湖北口罩、护目镜等物资紧缺,全国各地方口罩难求,各药店口罩抢售一空

25.2020年伊始,全国各地特别是湖北口罩、护目镜等物资紧缺,全国各地方口罩难求,各药店口罩抢售一空;面对疫情,少数商家为盈利囤积居奇,有意抬高口罩价格;熔喷布在口罩中起到关键的过滤作用。湖北仙桃是全国的主产区,有报道说,当地的熔喷布价格已从疫情前每吨2.2万元暴涨至17万元;生产口罩的各种原料、运输、人工成本明显上升。当下,国内生产的医用口罩几乎都是统一管理、统一调拨。“医用N95口罩应该要采取特殊的措施来统一调拨,统一管理”。
结合材料运用经济生活的知识,分析口罩价格上涨的原因及产生的影响?(16分)
 
25.(1)价值决定价格,由于生产口罩的各种原料、运输、人工成本明显上升,导致口罩价格不断上涨。(4分)
(2)供求影响价格,供不应求,价格上涨。由于自肺炎疫情爆发口罩需求急剧增加,出现口罩供不应求,所以价格上涨。(4分)
(3)口罩在当下成为生活必备品,价格上涨会增加人们的消费支出,加重生活负担,但并不会大幅减少对其的需求,价格变动对生活必需品需求的影响不大。(4分)
(4)口罩价格上涨,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口罩生产者的收入,提高其生产积极性,从而调节生产规模,调整生产要素的投入。(4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