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都是重要的生产要素。经过40多年改革开放,我国要素市场建设和改革已取得重要进展

38.(14分)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都是重要的生产要素。经过40多年改革开放,我国要素市场建设和改革已取得重要进展,但也存在一系列问题:要素流动存在体制机制障碍,户籍、社会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等行政性分割,致使全国城镇4.2亿就业人员中有2.8亿名农民工,形成了就业双轨制,农村要素向城市单向流动;要素市场发育滞后,市场决定要素配置 范围有限,市场化交易机制不健全,新型要素市场规则建设滞后;要素配置扭曲,由此造成一系列经济结构性矛盾和问题,如“僵尸企业”、低质低效领域占用生产要素导致的资源错配;政府监管不力,一些企业存在要素产权不清晰、要素资源被迫“沉睡”等问题。
结合材料,运用经济生活知识,谈谈我国应如何推动要素市场化改革。(14分)
39.(12分)结合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国务院颁布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已于2020年1月1日施行。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营商环境建设越来越受到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的 广泛关注。在营商环境建设中,政府不但承担重要任务,更要实现角色根本转变,即从过去直接投身经济建设的主动、积极、强势的“经济人”,向更为中立、公正的公共权力与公共权威角色转变,从而在整体上实现政府角色的重大转型和权威形象的重新塑造。转变的具体要求是:确立有限目标,停止“经济人”式的行为;将发展权利赋权社会,释放社会主体的自由发 展权利;加强社会保障制度,为社会竞争与创新提供基础性的兜底保障。
结合材料,运用政治生活知识,说明在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政府应如何加强自身建设、发挥积极作用。(12分)
38.(14分)
    深化户籍、社会保障等制度改革,消除制约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3分)建设和完善现代化要素市场体系,加大新型要素市场建设力度,健全要素市场规则;(3分)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发挥市场对要素配置的决定作用,提高要素配置效率;(4分)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提高政府宏观调控水平,加强监管力度,推动企业深化改革、优化要素配置。(4分)
39.(12分)
    建设服务型政府。要推进“放管服”改革,正确处理政商关系,转变政府职能,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效率和水平,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6分)
    建设法治政府。要完善营商法规和制度,健全制度化监管规则,规范行政执法,推进政务公开,依法保护各类所有制企业合法权益,为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6分)
    (若学生回答政府宗旨原则、经济、社会职能,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等观点可酌情给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