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4分)为庆祝建国70周年,某校开展以“唱红歌,颂祖国”为主题的快闪活动,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与祝福。请你参与并回答问题。

【青春快闪   礼赞中国】
17.(14分)为庆祝建国70周年,某校开展以“唱红歌,颂祖国”为主题的快闪活动,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与祝福。请你参与并回答问题。
★幸福的中国
“星星跟着月亮走/葵花跟着太阳走/我们跟着新时代/幸福美好一起走┈┈”你和同学们一边听着《幸福中国一起走》,一边谈着自己生活中的幸福感受:
同学甲说:我们现在上学不用交学杂费了,教科书也免费了,这让我感受到……   
同学乙说:国家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患病的爷爷可以报销药费了,家庭负担 减轻了。我感受到正义的制度使我们的生活有了保障。
同学丙说:政府加大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力度,河水变清了,这让我感受到……
(1)请你仿照同学乙的说法,将同学甲、丙没有说完的话续写完整。(4分)
同学甲:
同学丙:
★发展的中国
“当盛世的钟声敲起未来/春风入怀百花盛开/辉煌地走向世界中心的舞台/新时代大幕在中国拉开……”几位同学听着《我们的新时代》,相约快闪活动结束后,以“世界舞台上的中国发展需要与各国合作还是竟争”为题组织一场辩论赛。
(2)你若参加这场辩论,请你任选一方观点并阐述理由。(5分)
①观点:
②理由:
(3)假如你是主持人,请你概括本场辩论得出的正确结论。(1分)
★我爱你,中国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活动最后,全场师生同声高歌《我和我的祖国》,抒发爱国情怀,将活动推向高潮。
(4)请从个人成长和国家命运联系的角度,谈谈如何唱好你的“赞歌”。(4分)
17.【解析】(1)本题考查对材料的归纳。同学甲中的免学杂费、免教材费指向国家保障人民的受教育权;河水变清说明国家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据此作答即可。
(2)本题考查竞争与合作的相关知识。需要合作,则从合作的作用作答即可;需要竞争,则从竞争的作用作答即可。
(3)本题考查对材料的归纳能力,依据所学知识可知,我们既要合作,也要竞争。
(4)本题实际考查个人成长与国家的关系。依据所学基础知识作答即可。
【答案】(1)同学甲:受教育权得到保障等。(2分)同学丙:生态环境得到改善等。(2分)
(2)①观点:世界舞台上的中国发展需要与各国合作。(1分)
②理由:合作有助事业成功;合作能促进各国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需要等。(4分,答出两点即可)
或:
①观点:世界舞台上的中国发展需要与各国竞争。(1分)
②理由:竞争带来活力和动力;竞争能获得发展机遇;面对经济全球化需要主动参与竞争等。(4分,答出两点即
(3)在可世界舞台上,发展中的中国既要与各国合作,也要竞争。(1分)
(4)个人的成长与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关注国家发展;作出正确的人生选择努力学习等。(4分,答出两点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