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该区域以上海为龙头,推动南京

【融入长三角   奔跑新安徽】
16. (14分)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该区域以上海为龙头,推动南京、杭州、合肥、苏锡常、宁波都市圈的同城化发展,打造世界级城市群。安徽省的合肥、芜湖等市位列该城市群。
材料二:2019年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加快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要推进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和产业合作示范基地建设,打造实体化科创合作示范平台。
材料三:2019年4月3日,安徽省委专题会议部署深度融入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会议指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国家大事,更为安徽带来了史无前例的巨大发展机遇。
◆阅读感知
(1)材料一体现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哪一项重要要求?(2分)
◆探究分析
(2)材料二中的科技创新举措对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有何意义?(4分)
◆拓展思考
(3)为适应我省融入长三角的发展,作为安徽学子应提高哪些素质?(4分)
(4)请你结合上述三则材料,运用所学知识,就安徽面对发展机遇,如何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几条合理化建议。(4分)
 
16.【解析】(1)本题考查对材料的理解能力,依据题干中的关键词“区域一体化”可知,这体现了区域协调发展。
(2)本题属于对基础知识的考查。依据所学知识可知,科技创新,有利于落实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据此作答即可。
(3)本题属于开放性试题,围绕青少年成才作答即可。
(4)本题具有一定的开放性,作答时要注意结合材料,材料一指向区域合作,材料二指向科技创新,材料三指向本地实际。
【答案】(1)促进区域协调发展。(2分)
(2)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等。(4分,答出两点即可)
(3)创新;科学文化;社会责任感等。(4分,答出两点即可)
(4)加强区域合作;推动科技创新;因地制宜,发挥本地优势等。(4分,答出两点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