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8分)15周岁的学生强强无心学习,频繁到网吧玩网络游戏经常在网吧过夜。父母和老师对其进行管教,他置之不理。

【以案说法   警钟长鸣】
14.(8分)15周岁的学生强强无心学习,频繁到网吧玩网络游戏经常在网吧过夜。父母和老师对其进行管教,他置之不理。为支付上网费用,他多次对独行的小同学强行借钱、借手机,若遗到拒绝便用暴力手段迫使对方交出钱、物,最终因犯抢劫罪被判刑。
(1)从此案中,你可以看出不良行为与违法犯罪之间有着怎样的关系?(2分)
(2)为预防同学们走上强强同样的道路,请你给他们提出忠告并共勉。(6分)
 
【情境探究   与法同行】
15.(12分)以下是小安同学生活中的三个情境,请你运用所学知识,对其进行探究
情境一  “我要趁扫黑除恶的机会举报老王。”“你有证据和线索吗?”“没有!我编。我就想让他日子不好过。”小安无意中听到爸爸妈妈的以上对话。
(1) )此时,小安的正确做法是                                       。(2分)
(2)理由是:                                                       。(2分)
情境二  同学亮亮把小安的自行车弄丢了。双方家长协商未果,产生纠纷
(1)小安应建议家长通过                                  方式来维权。(2分)
(2)理由是                                                          (2分)
情境三  “小徽,周末社区开展完法宣传活动,我们一块去吧!”“这与我无关。小安,我就不去了。”
(1)小安此时应该                                                     (2分)
(2)理由是                                                            (2分)
 
14.【解析】(1)本题考查对基础知识的掌握。依据所学知识可知,不良行为与违法犯罪之间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如果不及时纠正不良行为,就很有可能发展为违法犯罪行为。
(2)本题考查预防违法犯罪的措施,属于对基础知识的考查。依据所学知识可知,认清犯罪危害,远离犯罪。预防犯罪,需要我们杜绝不良行为。生活在法治社会,我们应增强法治观念,依法自律,做一个自觉守法的人。我们要从小事做起,避免沾染不良习气,自觉遵纪守法,防患于未然。据此作答即可。
【答案】(1)不良行为可能发展为违法犯罪。(2分)
(2)明辨是非,学会正确选择;增强法律意识,提高道德修养;杜绝不良行为,防患于未然;依法自律,自觉守法等。(6分,答出三点即可)
15.【解析】情境一:本题考查如何行使权利。我国宪法规定,公民在行使自由和权利的时候,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的自由和权利。据此作答即可。
情境二:本题考查维护权利的方式。遵守正当的程序,有利于公民实际享受权利,有效避免和化解纠纷。公民权利受到损害,要依照法定程序维护权利。维护权利的方式包括协商、调解、仲裁和诉讼等。依据题干信息可知,协商已经失败,而仲裁需要有仲裁条款,据此作答即可。
情境三:本题考查践行宪法的原因。宪法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我们的一生都离不开宪法的呵护,因此,我们要增强全体公民的宪法意识。据此作答即可。
【答案】情境一:(1)制止。(2分)
(2)要正确行使权利;或会侵犯他人的人身权利等。(2分)
情境二:(1)调解;或诉讼。(2分)
(2)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或维护权利守程序等。(2分)
情境三:(1)劝说小徽参加。(2分)
(2)宪法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或公民要增强宪法意识等。(2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