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18年最美孝心少年高梓渊每天把家里消毒几遍,只为让身患白血病的妈妈保持‘无菌’状态;李新颖年仅13岁

4.春天里,每一株草都在努力发芽,每一朵花都在努力绽放。下列做法可以让中学生绽放生命光彩的有(   )
①志愿服务献爱心 ②劳动创造增技能  ③无所事事度时光 ④经典诵读养精神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5.友谊的芬芳洒满记忆;欢笑、苦涩、阳光;少了几分孤独,多了些许温暖;风雨同舟,携手成长;带着友谊,我们奔向诗和远方……这则毕业赠言告诉我们,真挚的友谊(   )
A.是成长中最宝贵的物质财富         B.能让我们体悟到生命的美好
C.是没有彼此的界限和分寸的         D.能决定我们人生的发展方向
6.“2018年最美孝心少年高梓渊每天把家里消毒几遍,只为让身患白血病的妈妈保持‘无菌’状态;李新颖年仅13岁,却跟患病养父一起扛起家庭的重担;霍培鑫身患重病却乐观阳光,学习之余拄着拐杖帮妈妈一起卖蛋糕。”下列对这则先进事迹材料拟定的标题,最恰当的是(  )
A.尽孝只在磨难中    B.尽孝事事顺父母   C.孝敬父母在当下   D.家庭氛围要民主
7.美好集体的打造与呵护需要每个成员出力。下列行为有助打造美好班集体的是(   )
①把自己喜欢的书带来与大家分享 ②帮助经济困难的同学,从不留名
③在外犯错时谎称自己是其他班的 ④结成多个小帮派,提倡哥们义气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8.小乔和同学约定周日上午8点到学校排练节目,但因睡懒觉迟了半小时。同学批评他,他说你们等我一下有什么关系。对此,你的正确看法有(   )
①不诚信的行为,会失去他人信任 ②应该信守承诺,做一个诚信的人
③勇于承认过错,争取他人的谅解 ④不必小题大做,小事失信没关系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4.【解析】本题实际考查实现生命的价值。③无所事事度时光,明显不利于提升生命的价值,排出③,故选C。
5.【解析】本题考查友谊的意义。解答本题的关键在于对题干材料的理解,题干材料的话说明友谊能让我们体悟到生命的美好,B符合题意;A说法材料没有体现,C、D说法错误。
6.【解析】本题考查孝敬父母。题干材料中最美孝心少年的事迹说明,孝敬父母在当下,C说法符合题意;A、B说法过于绝对,D说法材料没有体现。
7.【解析】本题考查建设美好集体的做法。③做法明显错误,是不诚信,小团体主义的表现,④是小团体主义的表现,不利于打造美好班集体。①②做法有利于造美好班集体,故选A。
8.【解析】本题考查诚信的做法。诚信要求我们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④说法明显错误,排除④,故选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