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20年1月10日,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向获得2019年度国家

7.(2019·湖北随州)从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到谷歌暂停部分业务往来,华为公司再次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针对美国的“打压”,华为公司创始人、CEO任正非表示:美国的做法对5G没有影响,技术过硬是华为最大的底气。以上材料说明了
①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
②创新已成为世界上所有国家发展战略的重心
③提升创新能力,是企业持续发展之基,市场制胜之道
④我们要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 B.②③④ C.①②③ D.①③
8.(2019·山东泰安)2019年4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时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对此,以下四位同学的观点,你认为正确的是
A.泰冉:改善生态环境是第一生产力
B.孟杰:走生态文明发展之路,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C.海燕:坚持不开发自然资源、不破坏生态环境的生态理念
D.尤玉明:改善生态环境是我国工作的重心
9.(2019·湖北孝感)废钢是钢铁工业的绿色原料,用废钢生产一吨钢,可节约铁矿石1.6吨,减少能耗0.35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吨。下表为2017年中国、世界及主要国家或地区废钢利用率对比。
  中国 美国 欧盟 全球平均
废钢利用率 17.8% 72.1% 55.5% 355%
 
 
从表中可以看出,我国废钢利用率比较低,同发达国家或地区有明显差距。要改变这种现状,从政策和措施上,必须
①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生产力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②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
③倡导节能、环保、低碳、文明的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④以可持续发展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重心,限制资源消耗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10.2020年1月10日,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向获得201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原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九研究所黄旭华院士和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曾庆存院士颁奖。这表明
①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
②重奖科技工作者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关键举措
③我国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
④国家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②③④ D.①③④
 
参考答案解析
7.【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创新的重要性。根据所学知识,创新是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观点①正确;技术过硬是华为最大的底气说明提升创新能力是企业持续发展之基,市场制胜之道,观点③正确;观点②说法太绝对;观点④表述错误,民族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改革创新是时代精神。选故D。
8.【答案】B
解析】根据教材所学,A项表述错误,发展是第一生产力;B项正确,我们应该走生态文明发展之路,推进美丽中国建设;C项表述错误,树立尊重自然、顺从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D项表述错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我国工作的重心。故选B。
9.【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科技创新、可持续发展,分析图表可知,我国废钢利用率比较低,同发达国家或地区有明显差距。所以我国必须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生产力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观点①正确;我国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走可持续发展道路,观点②正确;我国要积极倡导节能、环保、低碳、文明的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落实绿色发展的理念,观点③正确;我们要合理开发和利用资源,不是限制资源消耗,观点④错误;观点①②③正确,所以选A。
10.【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国家隆重举行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并奖励获奖者,说明我国重视科技创新,也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和尊重创造的表现。奖励科技工作者有利于激发科技工作者的工作热情,提高创新能力,但这不是关键措施。所以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