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全球疫情防控分享经验,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11.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全球疫情防控分享经验,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同各国一道促进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发展,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中国行动深入人心,赢得世界点赞。第一时间向全球分享病毒全基因序列信息;与全球180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向世卫组织提供2000万美元捐款;同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举行专家视频会议;向12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口罩、防护服、核酸检测试剂、呼吸机等物资援助,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塞尔维亚等国派遣医疗专家组。中国方案深入人心,汇聚世界合力。“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积极支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我愿在此提议,尽早召开二十国集团卫生部长会议”,“我建议发起二十国集团抗疫援助倡议”……生活在同一地球村,在这场维护人类健康福祉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的战斗中,中国始终坚持开放合作、同舟共济的大国道义,以身作则,以行践言,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了世界的普遍认同与赞赏,体现了负责任的大国担当,生动践行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承诺。
运用所学知识,谈谈中国实实在在的行动为什么赢得了世界的普遍认同与赞赏?
11.【答案】①面对全球性的危机与难题,中国积极主动地承担起相应的责任;②中国担当向世界展现了大国风范,为全球治理提出来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③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努力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④中国坚持合作共赢理念,与世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共享发展成果,愿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开辟人类的美好未来;⑤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努力提高自身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感召力和塑造力,致力于成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⑥中国是世界格局中的重要力量,正以新的发展理念,务实的行动推动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进程。
解析】本题以中国为世界战疫所做的贡献为背景,考查中国担当、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贡献等知识点,综合性较强。阅读材料可知,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各国一道促进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发展,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说明面对全球性的危机与难题,中国积极主动地承担起相应的责任;中国以实际行动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进程。一系列中国行动和中国方案表明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担当向世界展现了大国风范;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为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不懈努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