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重庆A)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旖旎风光秀。历经40年的发展,从无到有,民营经济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

(2019·重庆A)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旖旎风光秀。历经40年的发展,从无到有,民营经济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以下是王茜搜集的关于我市民营经济的一些资料,请你写出它们体现的国情国策知识。
资料 国情国策知识
2018年7月20日,中央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印发的《关于面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明确规定:全面清理并公布各级行政权力清单:全面公布涉企政策清单,实现行政执法信息等涉企政府信息集中公开。 (1)
 
截至2018学11月,重庆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发展到242.7万户,占全市市场主体的96.9%;增加值占全市GDP的50.7%,创税收达到57.8%,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5.4%,吸纳就业占全市88.8%. (2)
 
2019年1月27日,重庆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二场专题记者会上,5位市政协委员,从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加强市场监管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各自专业角度,为我市加快民营经济发果建言献策,努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3)
 
 
   
 
答案】(1)我们国家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行政机关必须依法行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2)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扩大就业,促进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3)人民政协的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我国的政协制度有利于发扬民主,促进国家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有利于调动我国人民的积极性,推动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有利于党和国家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改进自身工作。

解析】本题综合性较强,既考查国家对待非公有制经济的政策、民营经济的地位与作用,又涉及到行政机关、人民政协的相关知识。解答此题的关键是抓住材料中的关键词语,全面研读材料,紧密联系教材相关知识,综合作答。
(1)该题考查学生解读材料的能力;依据课本内容结合题干材料可从国家对待非公有制经济的政策、行政机关的奋斗宗旨以及依法行政等角度分析。
(2)该题不仅考查知识,更是考查学生能力的运用;依据课本内容结题干材料可从民营经济的地位与作用等角度分析。
(3)该题考查我国的政协制度,学生解读材料的能力;依据课本内容结合题干材料可从人民政协的职能、政协制度的优势等角度分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