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已走进大众视野,成为社会的关注焦点。 什么是区块链?简单来说,区块链就是一个分布式的共享账本和数据库

11.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区块链”已走进大众视野,成为社会的关注焦点。
什么是区块链?简单来说,区块链就是一个分布式的共享账本和数据库,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全程留痕、可以追溯、集体维护、公开透明等特点。区块链“不可篡改”的特点,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存证”难题提供了解决方案,为实现社会征信提供全新思路;区块链“分布式”的特点,可以打通部门间的“数据壁垒”,实现信息和数据共享;区块链形成“共识机制”,能够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真正实现从“信息互联网”到“信任互联网”的转变;区块链数据共享模式,实现政务数据跨部门、跨区域共同维护和利用,促进业务协同办理,深化“最多地一次”改革,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好的政务服务体验。
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区块链技术应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城。我们要加快推动区块键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积极推进区块链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部分摘自2019年11月4日《人民日报人民时评:区块链,换道超车的突破口》
推进区块链和经济社会的融合对我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具有重要意义。请结合材料,运用经济生活知识加以说明。

答案】①为完善社会征信提供技术支持,加强社会诚信建设,健全社会信用体系,规范市场秩序。②实现信息和数据共享,保障生产要素有序高效流动,发挥市场在资源把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资源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③实现政务协同办理,推进政府实行科学的宏观调控,提供便捷高效、公平竞争、稳定透明的营商环境,促进市场经济健康发展。④区域链与数字金融、物联网和智能制造等融合,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解析】解答本题,首先要注意把握考查的范围是“经济生活”,设问是“说明‘推进区块链和经济社会的融合对我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具有重要意义’”,其次分析该设问,联系材料根据课本知识整合答案
“区块链‘不可篡改’的特点,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存证”难题提供了解决方案,为实现社会征信提供全新思路”,这体现了为完善社会征信提供技术支持,加强社会诚信建设,健全社会信用体系,规范市场秩序。
“区块链‘分布式’的特点,可以打通部门间的“数据壁垒”,实现信息和数据共享”,这体现了实现信息和数据共享,保障生产要素有序高效流动,发挥市场在资源把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资源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
 “区块链数据共享模式,实现政务数据跨部门、跨区域共同维护和利用,促进业务协同办理,深化‘最多地一次’改革,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好的政务服务体验” 这体现了实现政务协同办理,推进政府实行科学的宏观调控,提供便捷高效、公平竞争、稳定透明的营商环境,促进市场经济健康发展。
“区块链技术应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城”,这体现了区域链与数字金融、物联网和智能制造等融合,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