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年初部分防疫物资和民生商品国家集中采购的同时出现价格异常波动;直播带货带动产品销售也出现了

11.我国年初部分防疫物资和民生商品国家集中采购的同时出现价格异常波动;直播带货带动产品销售也出现了某些商品价格与价值的背离;复苏的地摊经济改善着底层民众的生计也伴随着秩序混乱、价格的随意,我国一直以来对重点商品实行监测储备、最低收购价制度,统筹运用各类价格调控手段,精准施策。在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历程中,市场发挥作用的程度是伴随着市场体系的发展逐步提高的,据此有人认为,“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应交由市场。”
结合材料,运用《经济生活》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运用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知识,评析“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应交由市场”。
(2)针对材料中的问题,从市场秩序角度请你为政府提两条解决对策。
答案】(1)①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支持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参与价格竞争,平等获取和使用要素。②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市场形成价格,健全生产要素由市场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激发创新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③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破除阻碍市场形成价格的体制机制障碍,让商品价格在市场竞争中实现。④同时发挥政府科学宏观调控作用,做到价格放活与管好有机结合,保持价格基本稳定,保证经济平稳运行和保障人民生活基本需要。
(2)示例:政府应加强和完善对相关商品统一的市场监管;政府应制定和完善规范摊贩经济经营发展的相关法律法规、行业规范。

解析】(1)本题要求结合材料,运用《经济生活》中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知识,评析“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应交由市场”,属于评析类主观题,知识范围限定明确。解答此类题时可按照“判断表态”——“阐述道理”——“明确做法”的解题思路来做答。解答本题的关键是要紧紧围绕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相关知识进行分析。首先强调市场调节的重要性:可以从平等的市场竞争主体、健全生产要素由市场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市场配置资源中价格的作用等方面进行分析;其次,分析说明市场的决定作用有固有弊端,还要充分发挥政府宏观调控的作用;最后,强调要想更好发挥市场作用,必须把资源配置的两种手段有机结合起来。
(2)本题要求针对材料中的问题,从市场秩序角度请你为政府提两条解决对策,属于措施类主观题,知识范围限定明确,答题内容具有开放性。考生答题时必须紧紧扣住市场秩序的知识范围限定,然后根据材料找准自己答题的方向,注意。例如:“直播带货带动产品销售也出现了某些商品价格与价值的背离”,说明要加强市场监管;“复苏的地摊经济改善着底层民众的生计也伴随着秩序混乱、价格的随意,我国一直以来对重点商品实行监测储备、最低收购价制度,统筹运用各类价格调控手段,精准施策”,表明政府要通过法律、道德进行规范和引导等。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