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可以理解为“机会公平”和“结果公平”等不同方面。在经济学上,“机会公平”强调市场主体间平等的竞争地位

9.我国正在全力打造社会信用体系,到2020年将全面按照“守法与否、还贷记录、消费行为”众多指标对每个公民进行长期评价。这有助于(    )
①建立一套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
②规范市场秩序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③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
④消除市场调节存在的固有缺陷和弊端
A.①② B.②③ C.②④ D.③④
答案】B
解析】建立市场规则需要对市场活动的各个主体的行为做出允许或禁止的规定,材料未体现这一点,①不选。这是打造社会信用体系的在经济领域的积极影响,②入选。这是打造社会信用体系的在精神文明领域的积极影响,③入选。市场调节存在的固有缺陷和弊端是一种客观存在,不能消除,只能通过宏观调控克服其消极影响,④不选。故本题答案为B。
10.公平可以理解为“机会公平”和“结果公平”等不同方面。在经济学上,“机会公平”强调市场主体间平等的竞争地位,有利于提高经济效率;“结果公平”强调人们收入分配的平等,有利于防止贫富分化,维护社会稳定。下列措施属于“机会公平”的是(    )
①打击侵权盗版等不法经营的行为
②提高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
③允许非公有制企业进入航空、银行等垄断性行业
④给予贫困地区以优惠的产业政策,吸引外部投资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答案】B
解析】根据材料中机会公平的定义,“打击侵权盗版”是保护知识产权的表现,可以防止侵权者不付出代价而获利的不正当竞争现象,①入选;允许非公有制企业进入航空、银行等垄断性行业,是在市场准入方面减少对非公经济的限制、让更多的市场主体参与竞争,③入选;提高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是通过国家再分配的形式缩小社会收入差距,属于结果公平,②不选;给予贫困地区以优惠的产业政策,实现缩小地区差距,也是通过国家再分配的形式缩小社会收入差距,属于结果公平,④不选。故本题答案为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