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9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工信部联合发布《关于发挥政府储备作用支持应对疫情紧缺物资增产增供的通知》

7.《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第十三条规定,纳税人排放应税大气污染物或者水污染物的浓度值低于排放标准30%的,减按75%征收环境保护税;低于排放标准50%的,减按50%征收环境保护税。这一征收机制(    )
A.运用税收手段调节企业的生产规模
B.运用法律手段打击环境污染的行为
C.运用行政手段差别化强化排污监管
D.运用经济手段引导企业推动节能减排
答案】D
解析】税收作为宏观调控重要工具,是国家通过税率的变化、影响企业生产成本的变化从而影响企业经济效益的变化,如果企业利润的增加幅度超过了税收的增加幅度,即环保税的代价不足以抵销企业的违法收益时,企业可能还要扩大规模,A不选;税收是一种经济手段,它不具有直接强制性(行政手段),而是需要由企业根据税率的变动、权衡利益得失做出选择(间接性),即企业可能会因节能减排而减轻税负,选D、不选C。材料体现的是对污染少的企业进行减税鼓励,不是运用法律对违法企业制裁,C不选。故本题答案为D。
8.2020年2月9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工信部联合发布《关于发挥政府储备作用支持应对疫情紧缺物资增产增供的通知》,支持有关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增添生产线(设备)迅速扩大产能,有条件的企业尽快实现转产,对《产品目录》中企业多生产的重点医疗防护物资,全部由政府兜底采购收储。这表明(    )
①国家财政具有促进资源合理配置的作用
②政府运用行政手段进行宏观调控,促进经济平稳增长
③政府运用经济手段进行宏观调控,弥补市场缺陷
④宏观调控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的基础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答案】A
解析】材料中“对《产品目录》中企业多生产的重点医疗防护物资,全部由政府兜底采购收储”,这表明国家财政具有促进资源合理配置的作用,政府运用经济手段进行宏观调控,弥补市场缺陷,①③符合题意。材料表明政府运用经济手段进行宏观调控,而不是行政手段,不是促进经济平稳增长,而是促进资源合理配置,②不符合题意。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④表述错误。故本题选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