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漫画《践踏》对我们的启示是( )

5.漫画《践踏》对我们的启示是(    )

 

A.经济活动参与者主动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益
B.应以法律手段和行政手段为主进行宏观调控
C.消费者要坚持诚实守信原则,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D.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答案】C
解析】漫画主旨为消费者不讲诚信,没有涉及“经济活动参与者主动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益”,A不符合题意。题干中并没有体现以法律手段和行政手段为主进行宏观调控,B不符合题意。漫画主旨为消费者不讲诚信。因此启示我们要建立以道德为支撑、法律为保障的社会信用制度,消费者要坚持诚信原则,C符合题意。漫画主旨为消费者不讲诚信,没有涉及“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D不符合题意。故本题选C。
6.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和市场经济规律的有机结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标志是(    )
A.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
B.以共同富裕为根本目标
C.能够实行科学的宏观调控
D.政府在市场中的地位更高
答案】A
解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是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A正确。BCD选项均与题干主旨无关,BCD不符合题意。故本题选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