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提出

3.“人工智能取代劳动力”、“机器人抢工作”这类新闻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很多人开始担心担心自己的饭碗能否保住。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建议美国政府“对机器人征税”,税款用于帮助那些因机器人而失业的人获得新技能、进入新行业。“对机器人征税”(    )  
①会刺激企业提高生产效率,推动企业的创新和技术进步
②会促使企业减少劳动力要素的投入,从而放慢机器人替代人工的速度
③需要在机器带来的生产效率提高与人类福利特别是弱势群体利益之间做出权衡
④在一个开放、竞争的世界市场中,如果一国通过对机器人征税,会抑制制造业生产效率的提高,其制造业的比较优势就可能被削弱,从而失去更多的就业岗位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答案】D
解析】①不合题意,由于公司使用机器人代替人工,因此国家对机器人征税,会使企业生产成本增加,不利于刺激企业提高生产效率,不利于企业的创新和技术进步;②不合题意,机器人与人工是互为替代品的关系,国家对机器人征税,会促使企业增加劳动力要素的投入,减少对机器人的使用;③符合题意,材料中“建议美国政府‘对机器人征税’,税款用于帮助那些因机器人而失业的人获得新技能、进入新行业”说明需要在机器带来的生产效率提高与人类福利特别是弱势群体利益之间做出权衡;④符合题意,国家对机器人征税,会使企业生产成本增加,因此在一个开放、竞争的世界市场中,如果一国通过对机器人征税,会抑制制造业生产效率的提高,其制造业的比较优势就可能被削弱,从而失去更多的就业岗位。故选D。
4.2020年3月3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提出,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是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市场体系的内在要求,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内容。对这一改革举措的传导效应分析正确的是(    )
①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
②强化政府调节与监管
③促进要素自主有序流动
④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⑤提高要素配置的效率
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A.⑤→④→③→②→① B.②→①-→⑤→④→⑥
C.④→①→⑥→③→⑤ D.④→③→⑤→①→⑥
答案】D
解析】依据材料中文件的精神提出的“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是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市场体系的内在要求”得知“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④应排在第一位,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有利于“促进要素自主有序流动”,从而“提高要素配置的效率”,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达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效果,③应排第二,⑤应排第三,①应排第四,⑥应排第五。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未涉及政府调节与监管,而主要强调市场调节,②排除。故本题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