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材料并运用经济生活知识,分析猪肉价格上涨会给人们的生活和生产分别带来什么影响。(12分)

26、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2019年10月,我国部分地区猪肉价格突破30元/斤大关,且涨势不衰。造成猪肉涨价的主要原因是非洲猪瘟发生,导致大量生猪死亡,养殖户无法养殖或不敢再养殖。长期以来,在我国生猪养殖成本高,利润低,且随着环保要求提高,用于环保方面的投入也在增多,致使很多中小养殖户养殖成本进一步增加。
猪肉价格持续上涨已传导到其他方面,禽类价格乃至整个肉类价格都出现了一定幅度上涨,并导致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升高。同时,一些猪肉类制品企业出现“增收不增利”,甚至利润下滑现象。为稳定猪肉价格,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围绕基础设施、贷款贴息、补贴补助等方面相继出台了17项政策措施,用以支持生猪生产发展。
结合材料并运用经济生活知识,分析猪肉价格上涨会给人们的生活和生产分别带来什么影响。(12分)

26、【答案】(12分)
对生活的影响:①价格影响需求。猪肉价格上涨,人们在一定程度上会减少对它的购买(需求减少),并转而增加对禽类等其他肉类的购买。②猪肉价格持续上涨导致CPI升高,这会导致消费者生活成本增加。(6分)
对生产的影响:①调节产量。猪肉价格上涨,养殖者获利增加,加之政策支持,因而会扩大养殖规模(扩大生产),增加生猪乃至禽类等产量(供给增加)。②调节生产要素投入。猪肉价格上涨导致以猪肉为生产原料的企业成本升高、利润减少(成本增大),因而会减少猪肉的使用量(需求减少),转而寻求其替代品,以维持原有成本。(6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