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中国的抗疫行动最大程度地遏制疫情蔓延,取得重要成果,为全球疫情防控赢得了时间、积累了经验。中国政府及时发布分享疫情相关信息

26. 中国的抗疫行动最大程度地遏制疫情蔓延,取得重要成果,为全球疫情防控赢得了时间、积累了经验。中国政府及时发布分享疫情相关信息,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向其他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展现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为各国建立应对疫情机制提供了参考和借鉴。世界各国在学习借鉴“中国战疫”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本国实际积极探索有效的防控措施。
    “中国战疫”为世界各国建立应对疫情机制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借鉴。结合材料,运用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辩证关系原理加以说明。(9分)

    26.(9分)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相互联结,普遍性寓于特殊性之中,特殊性包含普遍性。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4分)中国政府依靠人民的力量创造性地探索出中国特色的防控体系和防控举措,取得疫情防控的重要成果,为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建立应对疫情机制提供重要借鉴。(2分)其他国家和地区借鉴“中国战疫”的宝贵经验,结合本国实际积极探索有效的防控措施,坚持了矛盾普遍性与特殊性、共性与个性具体的历史的统一。(3分)
    【解析】本题以世界各国在学习借鉴“中国战疫”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本国实际积极探索有效的防控措施为背景材料,考查考生对所学哲学知识的理解与运用能力。根据所学知识,首先要阐述哲学原理,即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相互联结,普遍性寓于特殊性之中,特殊性包含普遍性。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然后,结合材料的表述,世界各国在学习借鉴“中国战疫”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本国实际积极探索有效的防控措施,分析说明其他国家和地区借鉴“中国战疫”的宝贵经验,结合本国实际积极探索有效的防控措施,坚持了矛盾普遍性与特殊性、共性与个性具体的历史的统一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