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镇XX村村规民约 为壮全体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管理,根据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结合本村实际, 经全体村民商定

17. (10 分)
XX镇XX村村规民约
为壮全体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管理,根据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结合本村实际, 经全体村民商定,特制定本村村规民约,作为全体村民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
1. 村民要自觉履行与村、组集体签订的各类承包合同中规定的权利和义务。
2.村民委员会公章盖章要由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共同签字同 意,并在镇“三资”管理办公室备案。
3.村民应树立“环境整治关联你我他、齐抓共管靠大家、脏乱可耻、清洁光荣”的思 想,全体村民搞好”门前三包”,积极配合并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4.遵守法律,抵制邪教,不偷盗、不赌博、不吸毒、不打架斗殴,诚实守信、团结邻 里、互帮互助,说文明话、办文明事,爱护公物、爱护集体资产,维护好社会公共秩序。
5.成立红白理事会,文明节俭办婚礼,提倡厚养薄葬。家庭成员人人平等,夫妻互敬 互让,共同孝敬老人,尊长爱幼。
6.                     。
7.                        。
运用政治生活知识,完成下列要求:
(1)村规民约是村民实施自治的基本依据。结合材料,谈谈你对该村规民约的认识。
(6分)
(2)请你为该村规民约补充两条内容。(4分)

17. (10 分)
(1)该村村规民约是全体村民依据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通过村民会议自 主制定的,是约束规范村民和村干部行为的规章制度。(2分)落实该村规民约,有利于 维护该村的社会秩序,树立良好的村风民风,建设美好的人居环境,推进该村民主法治 建设,提升村民自治水平,增强全体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4分)
(2)定期召开村民会议,讨论研究本村重大事情;村委会定期公布财务收支情况, 接受村民监督。(每条2分,回答两条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