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5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强调,2019年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

25.(16分)阅读材料,完成要求。
2019年3月5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强调,2019年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将制造业等行业原有16%增值税税率降为13%,将交通运输、建筑、房地产等行业现行10%税率降为9%,保持6%一档税率不变。而2018年10月1日开始,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已由3500元提高到5000元。
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和居民收入的不断增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最终消费支出均呈较高增长态势;中国正处于服务消费比重快速增长发展阶段,休闲旅游、文化娱乐、健康养生等服务性消费空间逐步打开;随着中间渠道渐退,云消费时代来临,网络消费、移动消费、跨境消费、消费金融等方式蓬勃发展;消费者对高品质商品的需求快速增加,品牌需求强劲,品质消费迅速增长。
结合材料,运用经济生活知识概括我国消费发展的趋势并分析发生这种变化的原因。
 
 
 
25.(16分)我国消费成升级趋势:①消费规模扩大;②消费结构升级;③消费方式多样;④消费品质提升。(每点2分,共6分,答对三点即可)
原因:①经济发展水平是影响消费的根本因素。②收入是消费的基础和前提。我国居民消费支出与居民收入保持同步变化,变化趋势基本一致。③价格的变动影响人们的购买力。降低关税和增值税等税收成本,为企业降价开启了空间,增加了购买意愿。④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影响消费。税收是调节经济、收入分配的重要杠杆,国家出台减税等各项政策,助力消费升级。⑤生产决定消费方式。科技的进步与互联网的普及为消费方式的升级提供了技术条件。(每点2分,共10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