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2020年5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首次提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33.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2020年5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首次提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上再次强调,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材料一 中央根据国内国际形势发展的新变化、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构的新趋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挑战,及时提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我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指明了方向,是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遵循。
(1)运用认识论的相关知识,谈谈你对材料一的理解。(4分)
材料二 进入5月份以来,我国供给侧的复工复产比例已经很高,但受居民消费趋于谨慎和企业投资更加保守的影响,需求恢复不及预期,需求约束取代产业链供应链梗阻成为制约国内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同时,海外疫情仍然蔓延,大量国外企业仍在停产或半停产,我国大量出口订单被取消或推迟,海外市场的需求也难言乐观。面对国内消费不足和出口受阻,迫切需要扩大国内需求,推动我国经济加快回归正轨。
(2)运用经济生活的相关知识,说明怎样推动我国经济加快回归正轨。(6分)

33.(1)①实践是认识的基础。中央根据国内国际形势发展的新变化提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说明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动力。认识对实践有反作用。正确的认识对实践有促进作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为我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指明了方向。(2分)②真理是具体的、有条件的。中央根据国内国际形势发展的新变化,及时提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体现了坚持主观与客观、理论与实践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1分)③认识具有反复性、无限性、上升性。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战略就是在实践的基础上把认识推向纵深发展的具体表现。(1分)
(2)消费反作用于生产。①着力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着力提高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完善高水平的社会保障体系,畅通国内循环,推动我国经济加快回归正轨。(2分)②积极扩大优质商品和服务进口,满足国民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并为遭受重创的世界经济创造有效需求,形成国际循环,推动我国经济加快回归正轨。(2分)③推动我国经济加快回归正轨,还需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全面扩大高水平开放等。(2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