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5日,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目标,建立了基本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

20.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11分)
2月5日,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目标,建立了基本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
为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某县298个行政村通过开设“农民夜校”,让干部和农民坐在一起,推动解决乡村事务,让农村更美、乡风更淳朴。村民们本着求同存异的原则,就乡村治理各方面,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在“农民夜校”里,每周都有课,读报告、学精神,党员干部和村民结合村里的实际制定或完善村里的自治章程和议事规则。尤其秋收后,各村很多地方都堆满了秸秆之类的垃圾以及违建等现象,对此村民反映强烈。针对“农民夜校”反映的问题,最后集体作出决定:村民们一起清除垃圾、拆除违建。现在,该县很多村陈年垃圾没了,乡里的洒水车可以给村里共享,村里多设垃圾箱,某些村头还设置了好人榜,上榜的村民还有奖励。
结合材料,请用基层民主制度的相关知识,分析该县“农民夜校”是如何成功解决乡村事务的。

20.①“农民夜校”是该县各级党组织领导基层群众白治的创新之举,充分发挥党在解决乡村事务中的领导核心作用。②村民在“农民夜校”里,通过民主协商,就乡村治理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合理表达意见和建议,为解决乡村事务寻找合理方案。③村民在“农民夜校”通过民主决策,就大家反映的问题,村民最后集体作出决定。④村民通过切实行使民主管理的权利,利用“农民夜校”,结合村里的实际制定或完善村里的自治章程和议事规则。(每点3分,答满四点11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