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宪法规定:“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国际社会尽管对人权的具体认识与实践互不相同,但是对于一些人权的最基本的内容还是取得了一定的共识。

19.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10分)
我国宪法规定:“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国际社会尽管对人权的具体认识与实践互不相同,但是对于一些人权的最基本的内容还是取得了一定的共识。人权最基本的内容包括如下方面:生命权、自由权、尊严权、公正权、获助权、财产权。
在新冠肺炎可能发展成为全球性流行病的当下,我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民防治的意识,对所有确诊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都竭尽全力,付出1000/的努力。中国作为最早发现疫情的国家,始终把人民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发挥举国体制,党中央统一领导、全国人民统一行动:对口驰援、建设方舱医院、中西医结合、免费治疗等举措,有力控制住了疫情,展现出的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充分显示了中国的制度优势。反观美国,作为确诊人数最多的国家,从两党为防疫资金争论不休,到美国白宫与疾控中心说法不一,再到美国副总统彭斯公开表示新冠肺炎检测费用主要由私人医保承担,美式“民主”的弊端一览无余。美国民主的实质就是“1%统治,l%享用”。
结合材料,运用政治生活的知识,分析我国在抗疫过程中的作为是如何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特点的。

19.①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内在要求。(2分)②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2分)③在抗疫中,我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民防治的意识,对所有确诊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都竭尽全力,体现了我国民主的广泛性。(2分)④在抗疫中,中国发挥举国体制,采取建设方舱医院、中西医结合、免费治疗等举措,展现出的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表明了我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有制度和物质的保障,是最真实的民主。
(2分)⑤在抗疫中,我国始终把人民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表明了我国的民主保障人民权益,与美国比较,防止出现人民形式上有权、实际上无权的现象,避免相互掣肘而导致内耗严重、效率低下的美式“民主”弊端,是最管用的民主。(2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