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13分) 随着微信支付、扫码支付、指纹支付、语音支付和刷脸支付等创新技术日益更迭,移动支付更加方便快捷

18.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13分)
随着微信支付、扫码支付、指纹支付、语音支付和刷脸支付等创新技术日益更迭,移动支付更加方便快捷。2020年,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突破200万亿。我国移动支付用户已超7亿,交易规模位居全球第一。移动支付用户中31-40岁用户群体人数最多,占比为30.8%;其次是21-30岁以下用户,占比为27. 4%。
与现金交易相比,移动支付缺乏“肉痛感”,不少“剁手党”直到看到“支付宝账单”之后,才会产生“钱到底上哪儿了”的追问。与年轻人相比,一些老年人则陷入被动与不适应的困境。移动支付在带来了巨大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个人信息泄露、网络诈骗等安全风险。
结合材料,分析我国移动支付发展的特点;并运用经济学知识,谈谈如何让移动支付更好地服务于我们的生活。

18.特点:支付的技术、方式日益先进,(1分)交易规模大,(1分)年轻人成为主力军且支付力强;(1分)在给生活生产带来便利的同时,(1分),也存在着安全风险等不足。(1分)
如何:①国家相关部门要完善与移动支付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行业规范等市场规则;加强对移动支付行业的监管力度,强化信用环境建设,打造良好的支付市场秩序。(2分)②移动支付平台应提高技术和管理水平,提高防范和应对安全漏洞的能力;同时开发出针对不同群体的个性化、多样化的支付方式,让消费者享受更安全、高效、舒适的消费体验。(2分)③商家应诚信经营,严守市场道德等市场规则,保护客户信息,营造良好的移动支付环境。(2分)④消费者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坚持适度消费、理性消费;提高安全意识,掌握安全支付方法,善于运用正当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2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