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旨在调整经济结构,使劳动力、土地、资本、创新等要素实现最优配置,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17.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9分)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旨在调整经济结构,使劳动力、土地、资本、创新等要素实现最优配置,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W市大规模推进以“鼓励市民下乡休闲养老,引导在外能人回乡创业,发动工商企业到农村投资兴业,带动‘三农’发展”为主要内容的“三乡工程”,将过去零星的城乡融合发展举措进行系统集成,制定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了新路子。
在“三乡工程”带动下,许多市民到农村长期租用闲置农房和农地,或用于假期休闲,或用于退休养老,甚至有学者在农村开办文化书院;不少已走出乡村的能人又回到家乡创办实业,带领当地农民创业致富;一批优秀企业到农村投资,发展特色产业、休闲农业,创建生态农业园。“三乡工程”既带动了周边餐饮业发展和农副产品销售,又吸纳了众多农民特别是贫困户就业,还打造了一批特色美丽乡村。
截至2019年末,全市投入农村的社会资金达180.1亿元,空闲农房签订出租协议10 098户,年租金1. 89亿元,基本全面完成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出列的年度工作目标。该市借“三乡工程”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成功打造了脱贫攻坚新样本。
结合材料,运用所学经济知识,分析W市实施“三乡工程”对于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义。

17.①促进农村特色产业、休闲农业以及休闲养老、餐饮等服务业的发展,优化了农村产业结构;(3分,答出“农村经济结构”亦可)②盘活农村闲置农房和农地,带动社会投资,吸纳农民就业,实现了土地、资本、劳动力等要素的优化配置;(3分)③带动“三农”发展,打造特色美丽乡村,提升了农村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或推动农村高质量发展,3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