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的重要讲话,阐述中国主张。

29.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20年3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的重要讲话,阐述中国主张。习近平主席指出,重大传染性疾病是全人类的敌人,要全面加强国际合作,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同各国分享防控有益做法,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并向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要携手帮助公共卫生体系薄弱的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能力。中方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领导作用,制定科学合理防控措施,尽力阻止疫情跨境传播。要发挥二十国集团的沟通协调作用,加强政策对话和交流。疫情对全球生产和需求造成全面冲击,各国应该联手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防止世界经济陷入衰退。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改革开放,为世界经济稳定作出贡献。
结合材料,运用当代国际社会的知识,分析上述“中国主张”提出的依据。
答案】①国家间的共同利益是合作的基础,倡导国际合作,推动携手抗疫。②中国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分享防控有益做法,开展对外援助。③国际组织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重视并支持发挥国际组织的积极作用,凝聚抗疫合力。④中国坚持和平外交政策,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共同发展。⑤中国是个负责任的大国,努力为抗疫和世界经济稳定作贡献(或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解析
本题以《携手抗疫共克时艰》重要讲话的节选内容为话题设置试题情境,从《政治生活》的知识角度设置问题,考查考生阅读材料分析材料、描述阐释事物、调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解析】本题要求考生结合材料,分析上述“中国主张”提出的依据,主要考查当代国际社会的相关知识,考生要结合材料运用所学知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作答,第一:国家间的共同利益是合作的基础,全面加强国际合作有利于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第二: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同各国分享防控有益做法,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并向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这表明中国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彰显大国责任。第三:国际组织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重视并支持发挥国际组织的积极作用。中方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领导作用,制定科学合理防控措施,尽力阻止疫情跨境传播,推动全球携手抗疫。第四:中国坚持和平外交政策,加强政策对话和交流,发展对外友好的外交关系,进一步加强国际协作。第五:中国是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改革开放,为世界经济稳定作出贡献,为抗击疫情和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点睛】1、国际关系的决定因素。
国际关系的基本形式是竞争、合作、冲突。国家利益是国际关系的决定因素,国家间共同利益是国际合作的基础,利益对立则引起国际冲突的根源。我国坚定维护国家利益,我国在维护自身利益的同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
2、我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点。
维护我国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目标;
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宗旨;
独立自主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立场;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是我国对外关系的基本准则。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