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天猫“双11”购物节最终成交额为4982亿元,再破纪录。 随着互联网与电子商务技术的快速发展,网购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个重要部分

26.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20年天猫“双11”购物节最终成交额为4982亿元,再破纪录。
随着互联网与电子商务技术的快速发展,网购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个重要部分。网购以其特有的优势,吸引了大批消费者。然而,消费者在享受实惠的同时,也遇到了“欺诈”“违约”等问题。互联网虚假广告、虚假宣传、伪劣商品泛滥等乱象丛生。直播卖货行业急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数据造假、虚假人气、刷单疑云、质量问题等多重问题。有关人士表示,今后政府部门将采取措施规范引导网络市场发展,净化网购市场环境。
结合材料,运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有关知识,为规范网购市场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
答案】①要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
②要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网购市场规则。
③要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系,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形成良好的网购市场环境。
④政府加强对网购平台的市场监管、质量监管,规范市场秩序,保障公平竞争,弥补市场缺陷。
解析
本题以天猫“双11”购物节最终成交额再破纪录为话题设置相关情境,从《经济与社会》角度设置相关问题,考查考生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知识的把握,考查学生政治认同、法治意识、公共参与的核心素养,培养思考的兴趣和品质,激发公民政治责任感。
【解析】本题设问指向结合材料,运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有关知识,为规范网购市场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解答时首先明确考查的知识范围,把握材料关键信息,明确存在的问题“欺诈”“违约”“虚假广告、虚假宣传、伪劣商品泛滥”“数据造假、虚假人气、刷单疑云、质量问题”,调动运用市场体系、市场规则、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系、加强市场监管、规范市场秩序等知识分析回答,实现理论与材料的有机结合。
【点睛】措施类主观题的解题四部曲:
一、抓主体,措施类题,解题最关键的是明确谁是措施的实施者(主体),有几个措施的实施者答案就有几个角度,在表述措施的时要以题目设置的情景,站在不同主体角色的视角立场上回答不同内容,所答内容符合角色身份,一定要注意各司其职,切记不要越俎代庖,最后别忘对措施进行综合。
二、定范围,要明确答题的范围,是从经济生活中找对策,还是从政治生活、文化生活或是哲学中找对策,确定了范围,才能找到正确的答题方向。
三、找措施,从教材中找措施。要认真回想教材相关方面的知识,不能随意乱想。从材料中找措施。①如果材料呈现的是问题,那么材料中问题的反面就是方法。如:种植单一的反面就是多种经营;技术水平低的反面就是发展高新技术,科技创新,科技兴国,用先进科技武装企业和职工;失业现象的反面就是扩大就业。②如果材料呈现的是正确做法,那么只需要对材料中的具体做法加以概括并且结合教材内容组织答案就可以了。从当前时政热点、党和国家重大政策中找措施。
四、联材料,明确了主体、答题范围,找到具体措施后,要联系材料,组织答案,教材中的基本理论必须与题的实际材料结合好,体现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