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在奴隶社会,生产力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农业、畜牧业、手工业显著发展起来,商业和城市日益繁荣。

1. 习近平总书记把近代中国的国情概括为“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严重”。他明确指出:“近代以后,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由于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逐渐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这一状况决定了近代中国人民必须完成的两大历史任务是(    )
①争得民族自觉和人民自省,实现社会主义
②彻底改变贫穷落后面貌,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
③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④推翻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统治,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
A. ①③ B. ①④ C. ②③ D. ②④
答案】D
解析
【解析】①:争得民族自觉和人民自省改变不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性质,也无法实现社会主义。①错误。
②④:中国近代以来逐渐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这种“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严重”状况,决定了近代中国人民必须完成的两大历史任务是推翻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统治,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彻底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②④正确。
③: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中国共产党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的理论成果,不是近代中国人民必须完成的两大历史任务。③错误。
故本题选D。
2. 在奴隶社会,生产力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农业、畜牧业、手工业显著发展起来,商业和城市日益繁荣。奴隶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带来社会的变化表明(  )
①奴隶制的建立适应了当时生产力的发展要求
②人类进入了文明时代
③奴制是一种残酷的剥削和压迫制度
④奴隶社会代替原始社会是人类历史发展中的一个巨大进步
A. ①② B. ②③ C. ③④ D. ①④
答案】D
解析
【解析】①:只有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的生产关系才能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奴隶制的建立适应了当时生产力的发展要求,①符合题意。
④:判断一种社会制度变革是历史进步还是倒退,标准就在于是否与当时的生产力发展相适应,奴隶社会代替原始社会是人类历史发展中的一个巨大进步,④项符合题意。
②:城市的出现和文字的发明是人类进入文明时代的重要标志,②项不合题意。
③:奴隶社会的建立是生产力发展的结果,是人类社会的巨大进步,材料没有体现奴隶社会的剥削与压迫,③项不合题意。
故本题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