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文明演进,无不凝结着劳动人民的心血。

33.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文明演进,无不凝结着劳动人民的心血。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340多支医疗队、4.2万余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和武汉,4万多名建设者日夜奋战,10天时间快速建成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6.3万名公安干警、400多万名城乡社区工作者、584万名注册志愿者、8个优势科研团队等劳动者顽强拼搏,最大限度挽救人民生命,保障人民生活有序进行,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相关专家积极发声,科学分析疫情形势,进行科学引导、抗疫指导和心理疏导,有效增强了整个社会防控疫情的意识和能力。他们用不忘初心、淡泊名利、甘于奉献、不怕危险、开拓创新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践行了新时代劳动者精神,为人民美好生活和祖国的攻坚克难注入了新的动力。
2020年国际劳动节前后,全国多地开展了表彰劳动模范的主题活动,以此向在抗击疫情、脱贫攻坚、缉毒刑侦等各行各业工作中表现卓越的劳动者致敬。
(1)结合材料,请运用实现人生价值的相关知识说明劳动和奉献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必由之路。
(2)劳动教育是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必修课,请为学校劳动教育提两条合理化建议。
答案】(1)①人的价值在与创造价值,在于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劳动是人的存在方式,是创造美好生活,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②在抗疫斗争中,各行各业劳动者踏实劳动、甘于奉献、各尽所能,通过劳动创造出了大量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③为抗击疫情斗争做出了重要贡献,满足了社会和他人的需要,创造的社会价值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
(2)答案示例:①开设劳动必修课程,培养学生劳动意识和劳动能力。②设立劳动周,集中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③开展校园劳动之星评比活动,树立劳动楷模。
解析
本题以疫情来袭,各行各业的劳动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筑起了抗疫的钢铁长城,生动诠释了新时代的劳动者精神为背景材料,考查考生对所学哲学知识的理解与运用能力。考查考生的政治认同、科学精神、公共参与等核心素养,培养考生思考的兴趣和品质,激发公民的社会责任感。实际作答过程中需要将教材知识与材料有机结合起来,做到条理清晰,答题规范。
【解析】(1)材料中,在抗疫斗争中,医疗工作者、建设者、公安干警等各行各业劳动者踏实劳动、甘于奉献、各尽所能,通过劳动创造出了大量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故可以从人的价值在与创造价值,在于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劳动是人的存在方式,是创造美好生活,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的角度进行分析;材料中,2020年国际劳动节前后,全国多地开展了表彰劳动模范的主题活动,以此向在抗击疫情、脱贫攻坚、缉毒刑侦等各行各业工作中表现卓越的劳动者致敬,故可以从广大劳动者为抗击疫情斗争做出了重要贡献,满足了社会和他人的需要,创造的社会价值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的角度进行分析即可。
(2)此题属于开放性试题,这类试题的答案不是唯一的,允许考生发表不同的看法,鼓励创造性思维。试题在考查考生表达能力的同时,考查考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例如,设立劳动周,集中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校园劳动之星评比活动,树立劳动楷模等。
【点睛】非选择题书写答案要点:
1、层次分明,要点序号化——反对不分段落层次的“一块板”;
2、表述准确,语言学科化——反对使用文学化、生活化语言;
3、逻辑严密,表述简洁化——反对语句冗长、画蛇添足;
4、字迹工整,卷面美观化——反对字迹潦草、错字连篇。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