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抗疫获胜的事实表明,只要认准正确的前进方向,坚持科学的发展思路,按照既定目标一直努力下去

31.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中国抗疫获胜的事实表明,只要认准正确的前进方向,坚持科学的发展思路,按照既定目标一直努力下去,就一定会取得最后成功。抗疫如此,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同样如此。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就是要把抗疫斗争对目标的坚守、战胜困难的方法和解决问题的思路升华并运用到实现民族复兴的具体实践中,使其成为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强大精神力量,求真务实、科学布局、真抓实干、坚忍不拔的精神扎实做好每项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民族复兴伟业。就是要把其思想要素和精神力量渗透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以应对各种已知的或未知的、可测度或不可测度的危机和挑战,以其激活创造力、激发奋斗志、激励团结心、激扬梦想情,发挥精神伟力,支撑伟大实践,直到最终实现民族复兴的梦想。
结合材料,运用“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知识,说明我们应如何把伟大抗疫精神运用到实现民族复兴的具体实践中。
答案】①我们做事情必须尊重规律,按客观规律办事。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坚持科学的发展思路,求真务实、科学布局、真抓实干,有条不紊地推进民族复兴伟业。
②我们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运用科学理论,应对各种已知的或未知的、可测度或不可测度的危机和挑战,发挥精神伟力,支撑伟大实践。
③我们要把发挥主观能动性与尊重客观规律结合起来,把伟大抗疫精神的思想要素和精神力量渗透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既要反对片面强调客观条件的无所作为思想,也要反对片面夸大人的能动作用的唯意志主义,坚忍不拔,直到最终实现民族复兴的梦想。
解析
本题以我国抗疫获胜的事实为背景材料,考查哲学相关知识,试题类型为措施类试题,知识范围限定明确,难度不大。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相关知识,主要考查考生运用所学生活与哲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考生科学精神素养。本题要求考生结合材料,运用“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知识,说明我们应如何把伟大抗疫精神运用到实现民族复兴的具体实践中。首先明确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相关知识,即按客观规律办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发挥主观能动性与尊重客观规律结合起来。相对应的就是:首先,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坚持科学的发展思路,求真务实、科学布局、真抓实干,有条不紊地推进民族复兴伟业,做到了按客观规律办事,尊重客观规律;其次,运用科学理论,应对各种已知的或未知的、可测度或不可测度的危机和挑战,发挥精神伟力,支撑伟大实践,这体现了我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再次,我们把伟大抗疫精神渗透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既要反对片面强调客观条件的无所作为思想,也要反对片面夸大人的能动作用的唯意志主义,最终实现民族复兴的梦想,这体现的是把发挥主观能动性与尊重客观规律结合起来。
【点睛】一切从实际出发
1、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含义
就是我们想问题,办事情要把客观存在的实际事物作为根本出发点。(即主观要符合客观)
2、为什么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
(1)是我们做好各种事情的基本要求、根本出发点、根本立足点。
(2)也是无产阶级政党制定和执行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前提和依据。
3、怎样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重点)
(1)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探求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
(2)两结合:要把发挥主观能动性与尊重客观规律结合起来,把高度的革命热情同严谨踏实的科学态度的结合起来。
(3)反对两种错误倾向:既反对夸大意识能动作用(唯心主义),又反对消极保守、无所作为的思想(形而上学唯物主义)。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