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总结中国实践,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由此可见( )

8.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A. 是中国共产党对治国理政规律的伟大创造
B. 提供了解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矛盾的具体方案
C. 体现了革命批判精神和创新意识
D. 符合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与生产力相互促进的哲学思想
答案】C
解析
【解析】本题考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A:规律具有客观性,既不能被创造,也不能被消灭,A错误。
B: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揭示最一般的本质和最普遍的规律,不提供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案,B错误。
C: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体现了革命批判精神和创新意识,C正确。
D: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上层建筑一定要适合经济基础状况的规律,而不是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与生产力相互促进,D错误。
故本题选C。
【点睛】1.规律的客观性:规律是客观的,是不依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它既不能被创造,也不能被消灭。规律的客观性和普遍性要求我们,必须遵循规律,按客观规律办事,而不能违背规律。一旦违背客观规律,人们就会受到规律的惩罚。在客观规律面前,人并不是无能为力的,人可以在认识和把握规律的基础上根据规律发生作用的条件和形式利用规律,改造客观世界,造福于人类。
2.辩证法的革命精神和批判性思维要求我们,要密切关注变化发展着的实际,敢于突破与实际不相符合的成规陈说,敢于破除落后的思想观念;注重研究新情况,善于提出新问题,敢于寻找新思路,确立新观念,开拓新境界。这是我们事业不断取得成功的关键。
3.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状况的规律:①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统一于物质资料的生产方式。②在生产方式中,生产力是最革命、最活跃的因素。生产力的状况决定生产关系的性质,生产力的变化发展,迟早会引起生产关系的变革。③生产关系对生产力具有反作用。当生产关系适合生产力发展状况时,它对生产力的发展起推动作用;当生产关系不适合生产力发展状况时,它对生产力发展起阻碍作用。(2)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相互作用及其矛盾运动,表明了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之间内在的本质的必然的联系,这就是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状况的规律。
4.上层建筑一定要适合经济基础状况的规律:(1)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相互关系及其矛盾运动。①两者的含义:生产关系的总和构成社会的经济基础。上层建筑指一定社会的政治、法律制度和设施,以及社会的各种思想观点和社会意识形态。②两者的相互作用及其矛盾运动。a.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b.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具有反作用。上层建筑的状况不同,对经济基础反作用的性质是不同的。当上层建筑适合经济基础状况时,它促进经济基础的巩固和完善;当它不适合经济基础状况时,会阻碍经济基础的发展和变革。当上层建筑为先进的经济基础服务时,它会促进生产力的发展,推动社会进步;当它为落后的经济基础服务时,则束缚生产力的发展,阻碍社会前进。(2)结论: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相互作用及其矛盾运动,体现了两者之间的内在的本质的必然的联系,这就是上层建筑一定要适合经济基础状况的规律。
9.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总结中国实践,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由此可见(    )
A. 哲学能够正确反映时代的任务和要求
B. 哲学是时代进步的发动机和助推器
C. 真正的哲学是自己时代的精神上的精华
D. 真正的哲学是对具体科学的概括和总结
答案】C
解析
【解析】AB:只有真正的哲学能够正确反映时代的任务和要求,才是时代进步的发动机和助推器,AB说法错误。
C:四大理论成果正确反映了时代的任务和要求,牢牢把握住了时代的脉搏,正确地总结和概括了时代的实践经验和认识成果,故都是自己时代的精神上的精华,C符合题意。
D:只要是哲学都是对具体科学的概括和总结,D说法错误。
故本题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