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22. 2020年2月以来民主党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中国民主同盟主动了解、积极反映疫情期间企业遇到的用工紧缺、防护用品紧缺、资金紧张、物流不畅等生产性经营性问题,协调有关部门解决;中国农工党对地方开展疫情防控及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调研……这表明我国的民主党派(    )
①作为参政党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
②参与履行组织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职能
③积极履行政治协商和参政议政的职能
④主动反映社情民意积极推进国家治理
A. ①② B. ②③ C. ①④ D. ③④
答案】C
解析
【解析】①④:材料反映了我国民主党派积极主动采取措施反映问题、提出建议,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这体现了我国的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也体现了我国的民主党派主动反映社情民意积极推进国家治理,①④符合题意。
②:组织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是政府职能,②排除。
③: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是人民政协的职能,试题指向的民主党派,③不符合题意。
故本题选C。

23. 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擘画新的蓝图。未来“十四五”规划出台将要经过的程序应该是(    )
①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②中共中央文件起草组展开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形成建议案
③人大代表审议,全国人大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
④国家发改委起草“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进一步广泛征求意见
A. ②→①→③→④ B. ②→①→④→③
C. ①→②→④→③ D. ④→②→①→③
答案】B
解析
【解析】②:党是领导核心,首先,由党中央文件起草组展开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形成“建议案”,②放在首位。
①:民主集中制是党和国家的组织和活动原则。征求意见之后,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讨论,审议并通过有关的建议,①放在第二位。
④:党提出主张之后,国家发改委起草草案,进一步广泛征求意见,④放在第三位。
③:最后,在征求人民的意见之后,人大代表表决通过,体现了通过法定的程序上升为国家意志,③放在最后。正确的传导顺序是②→①→④→③。
故本题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