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2018年9月13日,以“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18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在成都召开。这一主题的确定

19. 2019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问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保证退役士兵享有的保障待遇与服役贡献相匹配、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意见》的印发(    )
①有利于帮助退役士兵维持其最低生活水平
②体现了完善社会保障的公平性和可持续性
③确保退役士兵获得最高层次的社会保障
④体现了对退役士兵的特殊社会保障
A. ①② B. ②④ C. ①③ D. ③④
答案】B
解析
【解析】②④:社会保险是我国社会保障体系核心,通过政府、单位、个人三方共同筹集资金,保障公民在年老、疾病、工伤、失业、生育等情况下依法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关于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问题的意见》,保证退役士兵享有的保障待遇与服役贡献相匹配、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意见》的印发体现了对退役士兵的特殊社会保障,体现了完善社会保障的公平性和可持续性,②④符合题意。
①:最低生活保障有利于帮助退役士兵维持其最低生活水平,排除①。
③:社会保障保障基本生活权利,能够有效维护社会生活秩序的稳定,不是确保获得最高层次的社会保障,③错误。
故本题选B。
20. 下列属于非公有制经济的有(     )
①集体经济   ②个体经济   ③私营经济   ④外资经济
⑤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非公有制成分  ⑥国有经济
A ①②③④ B. ②③④⑥ C. ①④⑤⑥ D. ②③④⑤
答案】D
解析
【解析】①⑥:国有经济、集体经济属于公有制经济。①⑥不选。
②③④⑤:非公有制经济包括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外资经济,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非公有制成分。②③④⑤正确。
故本题选D。
21. 2018年9月13日,以“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18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在成都召开。这一主题的确定
A. 可以充分发挥非公有制经济的主导作用
B. 旨在进一步巩固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
C. 反映了我国坚持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D. 是基于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答案】C
解析
【解析】C:以“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18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在成都召开。这一主题的确定反映了我国坚持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C符合题意。
A: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起主导作用,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A错误。
 B:这一主题的确定,是为了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而不是为了进一步巩固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B错误。
D: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社会主义经济指的是公有制经济,D错误。
故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