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近年来,茶饮行业发展势头一路看涨,品牌不断增多,但同时茶饮品质问题也屡屡被曝光,品牌的更新迭代速度也令人咂舌。面对茶饮行业这些乱象,政府应( )

13. 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建设现代市场体系就应该
①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 ②所有价格都要由市场形成 
③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 ④完善主要由计划决定价格的机制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答案】B
解析
【解析】①③:建设现代市场体系,要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要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反对地方保护,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要建立健全全社会征信体系,褒扬诚信惩戒失信;要健全优胜劣汰的市场化退出机制。建立现代化市场体系,要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①③符合题意。
②: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要交给市场,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但不意味着所有价格都要由市场形成,②错误。
④:建立现代化市场体系,要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④错误。
故本题选B。
14. 近年来,茶饮行业发展势头一路看涨,品牌不断增多,但同时茶饮品质问题也屡屡被曝光,品牌的更新迭代速度也令人咂舌。面对茶饮行业这些乱象,政府应(    )
A. 遵守市场道德规范,开展正当竞争 B. 诚信经营,不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
C. 依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 D. 加强诚信建设,打造法治营商环境
答案】D
解析
【解析】AB:“遵守市场道德规范,开展正当竞争”、“诚信经营,不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主体均是企业,不是政府,AB排除。
C:材料的主旨不涉及知识产权,C排除。
D:材料反映的是茶饮行业市场的乱象,政府应加强诚信建设,打造法治营商环境,D符合题意。
故本题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