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攻坚成为“十三五”时期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头等大事。

31.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攻坚成为“十三五”时期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头等大事。
材料一  2015年11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决定>指出,实行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领导体制和片区为重点、精准到村到户的工作机制。中央各部门必须步调一致、协同作战、履职尽责。实行最严格的考核督查问责,确保中央制定的脱贫攻坚政策尽快落地。加强财政监督检查和审计、稽查等工作,建立扶贫资金违规使用责任追究制度。纪检监察机关对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贪污挪用、挥霍浪费等违法违规问题,坚决从严惩处。
材料二  中国目前还有7000多万贫困人口,占总人口的5%到6%。《决定》提出,到2020年通过产业扶持、转移就业、易地搬迁、教育支持、医疗救助等措施解决5000万人左右贫困人口脱贫,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2000多万人口全部纳入农村低保制度覆盖范围,实行社保政策兜底脱贫。加强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攻坚。加大财政扶贫投入力度,确保政府扶贫投入力度与脱贫攻坚任务相适应。
(1)结合材料一和所学政治知识,分析说明中国共产党是如何落实精准扶贫的?
(2)结合材料二和所学经济知识,分析实施精准扶贫工作的意义,并阐明如何发挥财政在扶贫攻坚中的作用。
答案】(1)①坚持党对扶贫工作的领导,创新工作机制。②坚持民主集中制,明确中央与地方职责,保证政策落实。③贯彻依法治国,加强权力监督,将扶贫工作纳入法制轨道。④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推动扶贫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2)意义:①有利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实现全面小康社会。②有利于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缩小收入差距,促进社会和谐。③有利于资源优化配置,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④有利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共同富裕目标。
措施:①加大财政社会保障支出,促进社会公平,改善人民生活。②加大财政对贫困地区基础实施建设支出,促进资源合理配置。③实施税收优惠政策,扶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
解析
本题以打赢脱贫攻坚战为话题设置相关情境,从《政治生活》和《经济生活》角度设置相关问题,考查考生对科学民主依法执政、坚持党的领导、财政的作用、资源配置、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等知识点的把握程度。试题考查考生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探究和论证事物的能力。
详解】(1)中国共产党是如何落实精准扶贫的,考生可从坚持党对扶贫工作的领导,创新工作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制,明确中央与地方职责,保证政策落实;贯彻依法治国,将扶贫工作纳入法制轨道;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推动扶贫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等方面进行说明。(2)实施精准扶贫工作的意义,考生可从它有利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实现全面小康社会;有利于缩小收入差距,促进社会和谐;有利于资源优化配置,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等角度进行说明。措施可从加大财政社会保障支出,改善人民生活;加大财政对贫困地区基础实施建设支出,促进资源合理配置;实施税收优惠政策,扶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回答。
【点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