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对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30.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对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这表明(     )
①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
②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状况
③社会意识对社会发展起推动作用
④上层建筑一定要适合经济基础状况
A. ①③ B. ①④ C. ②③ D. ③④
答案】B
解析
详解】①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对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这表明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社会意识反作用于社会存在,也表明上层建筑一定要适合经济基础状况,①④符合题意。
②:《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属于上层建筑,不是生产关系的内容,②说法正确但与材料不符,排除。
③:社会意识有正确与错误之分,只有正确的社会意识才对社会发展起推动作用,③说法错误,排除。
故本题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