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2020年3月,习近平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指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斗争有两条战线,一条是疫情防控第一线

26. 2020年3月,习近平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指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斗争有两条战线,一条是疫情防控第一线,另一条就是科研和物资生产,两条战线要相互配合、并肩作战。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最终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这一论述体现的方法论是
①具体问题具体分析②抓住主要矛盾,把握事物发展的方向
③个性寓于共性之中④把握矛盾的主要方面可以顺利解决问题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答案】A
解析
详解】①:材料分析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特殊矛盾并提出了解决这一问题的具体要求,体现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①符合题意。
②:“关键要靠科技”体现了集中精力主要矛盾、抓重点、抓关键的要求,②正确。
③:共性个性寓于之中,③错误。
④:把握矛盾的主要方面可以正确认识事物的性质和发展的方向,④表述不准确。
故本题选A。
【点睛】主次矛盾和矛盾的主次方面
外延 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事物的性质。矛盾的主要方面在力量上超过矛盾的次要方面,在地位上支配着矛盾的次要方面 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事物的性质。矛盾的主要方面在力量上超过矛盾的次要方面,在地位上支配着矛盾的次要方面
内涵 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事物的性质。矛盾的主要方面在力量上超过矛盾的次要方面,在地位上支配着矛盾的次要方面 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事物的性质。矛盾的主要方面在力量上超过矛盾的次要方面,在地位上支配着矛盾的次要方面
作用 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事物的性质。矛盾的主要方面在力量上超过矛盾的次要方面,在地位上支配着矛盾的次要方面 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事物的性质。矛盾的主要方面在力量上超过矛盾的次要方面,在地位上支配着矛盾的次要方面
方法论 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事物的性质。矛盾的主要方面在力量上超过矛盾的次要方面,在地位上支配着矛盾的次要方面 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事物的性质。矛盾的主要方面在力量上超过矛盾的次要方面,在地位上支配着矛盾的次要方面
关键词 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事物的性质。矛盾的主要方面在力量上超过矛盾的次要方面,在地位上支配着矛盾的次要方面 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事物的性质。矛盾的主要方面在力量上超过矛盾的次要方面,在地位上支配着矛盾的次要方面
外延 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事物的性质。矛盾的主要方面在力量上超过矛盾的次要方面,在地位上支配着矛盾的次要方面 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事物的性质。矛盾的主要方面在力量上超过矛盾的次要方面,在地位上支配着矛盾的次要方面
 
27. 在科技创新中,时常存在“管理孤岛”、“资源孤岛”、“信息孤岛”、“技术孤岛”等现象,各子系统之间的资源、信息、人才等流动不畅,导致科技创新效率低下。消除科技创新中的“孤岛现象”需要(    )
①立足关键部分,充分发挥其对整体功能的决定作用
②克服封闭观念,着眼于事物的各个要素功能的发挥
③用综合的思维方式来认识和处理问题,促进系统优化
④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达到整体功能大于部分功能之和的效果
A. ①② B. ①④ C. ②③ D. ③④
答案】D
解析
详解】①:要立足的是整体,不是立足关键部分,①错误。
②:要着眼于事物的整体,而不是着眼于事物的各个要素功能的发挥,②错误。
③④:题目中强调由于“管理孤岛”“资源孤岛”“信息孤岛”“技术孤岛”等现象使各子系统之间的资源、信息、人才等流动不畅,导致科技创新效率低下,即不能着眼于整体,因此必须用综合的思维方式来认识和处理问题,促进系统优化;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达到整体功能大于部分功能之和的效果,③④符合题意。
故本题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