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调侃说“昨天的猪肉你爱理不理,今天的猪肉你高攀不起”。虽然是网友的调侃,但现在的猪肉价格贵却是不争有的事实。

27. 2019年,“猪肉自由”成为大家讨论较多的一个话题。
网友调侃说“昨天的猪肉你爱理不理,今天的猪肉你高攀不起”。虽然是网友的调侃,但现在的猪肉价格贵却是不争有的事实。猪肉价格上涨主要是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生猪产能下降较多所致。去年8月发生的非洲猪瘟疫情,导致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生猪市场供应明显减少,价格较快上涨。另一方面,按照生猪生产规律,从母猪怀孕到育肥猪出栏约需10个月。饲料价格、人工成本大幅上涨,猪肉价格“水涨船高”。
结合材料,运用“多变的价格”的相关知识,分析目前猪肉价格上涨的原因。
答案】①供求影响价格。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猪肉供不应求,价格上涨。
②价值决定价格。生猪饲养时间长,饲料价格、人工成本大幅上涨,养猪成本上升,价格上涨。
解析
本题属于原因类的主观题,要求结合材料,运用“多变的价格”的相关知识,分析目前猪肉价格上涨的原因。主要考查的知识点是影响价格的因素。
详解】“猪肉价格上涨主要是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生猪产能下降较多所致。”说明供求影响价格,非洲疫情,猪肉供不应求,价格上涨;
“饲料价格、人工成本大幅上涨,猪肉价格“水涨船高””说明价值决定价格,养猪成本上涨,猪肉价格上涨。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