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2020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会议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

1. 近年来,某企业大力实施智能技术改造,广泛使用智能机器人,使自身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从劳动价值论看,该企业这样做的依据是(    )
①重视科技进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②缩短个别劳动时间,降低生产成本
③增加商品的价值量,拓展营利空间
④提高个别劳动生产率,增强竞争力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答案】C
解析
详解】②④:企业实施智能技术改造,有利于提高个别劳动生产率,缩短个别劳动时间,降低生产成本,增强竞争力。②④正确。
①:该选项是对题干的同义反复,①不符合题意。
③:商品的价值量是由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与个别劳动时间、个别劳动生产率无关。该企业的做法并不能增加商品的价值量。③排除。
故本题选C。
2. 2020年上半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256亿元,同比下降11.4%,促进国内消费扩容提质刻不容缓。在此背景下,若其他条件不变,能引起国内消费市场需求曲线从D1向D2移动的是( )

 

①降低商品价格,刺激居民消费
②下调进口关税,扩大商品进口
③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
④实行价格补贴,提振消费欲望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答案】D
解析
详解】本题的图示为线的移动,即价格不变,需求增加。
①:该选项强调价格降低,需求增加,①排除。
②:下调进口关税,会导致国内市场进口商品的价格下降,②排除。
③:收入是消费的基础和前提,在商品价格不变的情况下,增加居民收入有利于扩大内需,③正确。
④:实行价格补贴,能够在保持价格不变的情况下提振消费,④正确。
故本题选D。
3. 2020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会议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更好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坚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之所以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是因为(    )
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发生了重大变化
②国有经济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在国民经济中起主导作用
③国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有利于增强公有制的主体地位
④发展、壮大国有经济有利于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增强我国的经济实力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答案】C
解析
详解】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发生了重大变化”不是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原因,①错误。

②④:之所以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是因为国有经济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在国民经济中起主导作用,发展、壮大国有经济有利于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增强我国的经济实力,②④正确。
③:公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③错误。
故本题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