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金砖国家的团结合作,也已迈入第二个“金色十年”“金砖国家”走到一起是互利共贏的选择。

28.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金砖国家的团结合作,也已迈入第二个“金色十年”“金砖国家”走到一起是互利共贏的选择。五国虽国情各异,禀赋不同,但所处发展阶段相近,都面临保增长、保稳定、保民生的艰巨任务。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也都会遇到调结构、护环境等相似的挑战或难题。“金砖国家” 合作为他们交流发展经验、破解发展难题提供了宝贵平台。同时,“金砖国家” 各具优势,经济互补性很强,既有开展广泛合作的坚实基础,也有促进共同发展的现实和战略需求,加强合作顺理成章。
金砖五国均拥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人类多元文明的重要代表。人文交流与合作成为推动金砖国家社会进步的重要动力,成为金砖国家合作的重要支柱。我国坚特“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合力推动金砖国家开辟出一-条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新路子,深化人文交流互鉴,促进民心相知相通。近年来,以“金砖+’ 合作为平台,五国人文交流如火如荼,电影节、运动会、合拍电影和纪录片等老百姓喜闲乐见的活动逐渐铺开,不断拓展人文交流广度和深度加强同不同文明、不同国家的交流对话,在五国间架起一座坚实的民心之桥。
金砖国家团结合作,顺应了人类社会发展和国际格局演变的趋势,看似偶然,但实属历史必然。
(1)结合材料并运用对立统一原理的知识,说明金砖国家团结合作既是偶然又是必然的合理性。
(2)运用文化生活知识,分析我国促进文明交流互监和中外民心相通的意义。
(3)联系实际,为推进金砖国家文化领域进--步合作提出两条可行性建议。
答案】(1)矛盾就是对立统一,金砖国家之间的关系既对立又统一,走到一起是互利共赢的选择。
矛盾具有斗争性,五国国情各异,各具优势,国家间的发展道路不同、利益不同,团结合作具有偶然性。
矛盾具有同一性,矛盾双方相互依存,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金砖国家所处发展阶段和任务相近,挑战或难题相同,经济互补性很强,加强合作具有必然性。
矛盾双方既对立又统一推动事物发展。“金砖国展经验、破解发展难题提供了宝贵平台,顺应了人类社会发展和国际格局演变的趋势,有利于实现共同发展繁荣。
(2)对促进金砖国家政治经济合作具有积极的反作用;有利于学习和借鉴世界其他民族的优秀文化成果,促进中华民族文化的创新与发展:有利于推动中华民族文化走向世界,增进世界各国人民对我国的了解,提升我国的文化影响力,提高我国的文化“软实力”和综合国力:有利于不同国家和民族的文化,相互交流借鉴和融合,尊重文化的多样性,促进世界文化的繁荣。
(3)开展“中外文化交流年”等交往活动;互派留学生;鼓励通过“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解析
本题以金砖国家团结合作为背景材料,从文化生活和哲学生活角度设置有关问题,考查考生解读材料,获取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以及买偶数和阐释事物的能力。
详解】(1)本题属于说明类试题,题目限定对立统一原理的知识。解答本题,首先明确金砖国家之间存在既对立又统一的关系。根据材料“五国虽国情各异,禀赋不同”,可从矛盾具有斗争性的角度说明其偶然性;根据材料“所处发展阶段相近,都面临保增长、保稳定、保民生的艰巨任务。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也都会遇到调结构、护环境等相似的挑战或难题,经济互补性很强”,可从矛盾具有同一性,矛盾双方相互依存,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分的角度说明其必然性;根据材料“以“金砖+’ 合作为平台,五国人文交流如火如荼,电影节、运动会、合拍电影和纪录片等老百姓喜闲乐见的活动逐渐铺开,不断拓展人文交流广度和深度加强同不同文明、不同国家的交流对话,在五国间架起一座坚实的民心之桥”,可从矛盾双方既对立又统一推动事物发展的角度分析。
(2)本题属于意义类试题,理论范围限定文化生活。根据材料““金砖国家” 合作为他们交流发展经验、破解发展难题提供了宝贵平台。同时,“金砖国家” 各具优势,经济互补性很强,既有开展广泛合作的坚实基础,也有促进共同发展的现实和战略需求”,可从文化对经济政治具有反作用的角度分析;根据材料“人文交流与合作成为推动金砖国家社会进步的重要动力,深化人文交流互鉴,促进民心相知相通,不断拓展人文交流广度和深度加强同不同文明、不同国家的交流对话,在五国间架起一座坚实的民心之桥”,可从有利于学习和借鉴世界其他民族的优秀文化成果,促进中华民族文化的创新与发展、有利于推动中华民族文化走向世界,增进世界各国人民对我国的了解,提升我国的文化影响力,提高我国的文化“软实力”和综合国力、有利于不同国家和民族的文化,相互交流借鉴和融合,尊重文化的多样性,促进世界文化的繁荣的角度分析。
(3) 本题属于开放性试题,这类试题的答案不是唯一的,允许考生发表不同的看法,鼓励创造性思维。试题在考查考生表达能力的同时,考查考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注意数量限定。
【点睛】意义类主观题解题方法
1.题型特点
意义类主观题是高考文综或政治试卷的常考题型,题目一般是给出一定的背景材料,让学生分析材料中所呈现的事件、采取的措施、提出的方案等所具有的意义,常以“运用××知识说明××事情的意义(包括经济意义、政治意义、文化意义)、作用、重要性、积极影响”为设问形式。此类试题虽然容易判断,审题难度相对较小,但要求学生具有较高的提取材料信息的能力、整合有效知识的能力、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因而答题的难度还是比较大的。
2.解题方法
(1)认真审题,明确答题的知识范围。解答意义类主观题,首先要认真审读设问,明确答题的知识范围,即运用什么知识分析问题,这是正确答题的前提。题目要求用文化生活知识说明意义,若用经济生活、政治生活、生活与哲学知识说明意义肯定不能得分。有的题目还规定了答题的具体知识,那就更应该围绕限定的知识组织答案
读懂题意,找出意义的主体。意义的主体是指意义作用的对象或措施实施的对象,即对谁的意义。解答意义类主观题,明确意义的主体非常重要,它直接决定了答题的具体知识和答题的要点。
研读背景材料,联系课本知识,梳理答题要点。有的试题背景材料分几个层次,对背景材料的归纳总结,再融入课本知识可能就是这道意义类主观题的答案要点;有的背景材料是围绕一个主题、一个中心进行阐述,答题时就要围绕材料主题,运用发散思维从多个方面、多个层次组织答案
(4)层次清晰、逻辑严密地组织答案,恰当使用政治术语。组织答案时,要层次清晰:第一,由小到大,先答对个人的意义,再答对企业、集体的意义,最后答对国家、社会的意义,当然也可以从大到小。第二,由近及远,先答对当前的意义,再答对长远的意义,当然也可以由远到近。第三,由直接到间接,先答直接的、现实的意义,再答间接的、引申的意义。
有人将意义类主观题破题思路和方法概括为:通读材料抓主题,细读材料划层次,研究设问定方向,根据设问找原理,材料知识相统一,层次清晰阐意义。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